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银行 > 正文

    四大证券报精华: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回暖明显 拨备计提压力减缓促利润提升

    2021-05-07 07:15:38

    【证券日报】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回暖明显拨备计提压力减缓促利润提升

    A股上市银行交出的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显示,业绩明显回暖,在盈利持续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得到较大改善。38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增长4.62%,近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出现下降。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盈利增速较2020年有所提升,主要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压力减弱。经济回暖将带动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将延续向好态势。

    8家公司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超40%TOP50公司扎堆四大行业

    净资产收益率(简称ROE)作为企业的核心财务指标,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基于净资产收益率选股也成为一些投资者践行的投资策略。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净资产收益率是选股的一个重要指标,曾经有记者问巴菲特,如果只能用一种指标去投资,会选什么,巴菲特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净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确实是属于综合反映一个公司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一个指标,通过杜邦分析,我们可以把净资产收益率拆分成销售净利率乘以资产周转率乘以杠杆比率,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的高净资产收益率是来自高销售净利率、高资产周转率还是高杠杆率。此外,巴菲特选股标准是选择净资产收益率大于20%的公司。

    车险首季承保利润同比降超70%二三季度保费仍有下探空间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险企的车险经营怎么样?《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从相关渠道获得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11月份至2021年3月份,每一个统计周期的车险承保利润同比皆呈下降之势,且最近的两个统计周期承保利润同比降幅皆在70%以上。

    不过,换个角度看,车险经营在经历了改革的阵痛之后,也在逐渐适应新的政策环境,全行业月度经营亏损的局面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遏制。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部分经营指标对政策的反应有滞后性,整体来看,险企车险经营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小公司尤甚。

    【证券时报】

    大宗商品涨涨涨上游狂欢中下游难难难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呈现大宗商品股期联动的上涨热潮。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A股、期货市场上大宗热也无意外延续,包括焦煤、动力煤、玻璃、焦炭、LPG、沪锡、螺纹钢、热卷在内的期货商品主力合约价格盘中纷纷创上市以来新高。狂热背后,也有一些隐忧,业内人士对相关品种的远期走势持谨慎态度。

    “4月,国内多地发生煤矿安全事故,受此影响,主产区安全检查力度升级,另有局部地区开展超产现象专项检查,国内煤炭供应整体偏紧。同时,下游化工及建材等用户用煤需求较旺盛,多重因素支撑下,产地坑口价格持续高位偏强运行。此外,炼焦煤方面,从4月中下旬开始,随着焦炭市场的好转及焦化盈利水平的提升,焦化厂采购焦煤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加上产地焦煤矿井均面临安全检查、环保检查及核定产能检查,影响产量的增加,供需紧的背景下,焦煤市场开始拉涨。”卓创分析师任慧云表示。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夯实上市公司提质步伐加快

    自去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从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披露情况看,截至4月30日,42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3万亿元,净利润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和2.3%,增速分别较2020年前三季度回升2.2和8.6个百分点;回报投资者力度显著提升,共有2975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推出派现方案,预计现金分红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资本市场生态,不断推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企业诚信度和透明度,注重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从严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

    巨头逐鹿可降解塑料市场君正集团拟重资出击

    随着国内多地“禁塑令”的陆续落地实施,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日渐受到各界关注及青睐,甚至有部分企业开始大手笔押宝这一领域。

    5月6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总计207亿元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公司2020年营收148亿元。

    【上海证券报】

    国产电动汽车海外“打擂”首站缘何齐“约”挪威市场?

    挪威已然是国产电动汽车出海的必经之地。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并计划在当地建立完整的运营体系。这是蔚来汽车迈向海外市场的第一步。“挪威是第一站,明年会进入5个欧洲国家。”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称。

    在此之前,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与欧洲电动汽车经销商达成合作,首批订单的目的地也是挪威;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与挪威当地经销商签约,宣布进军挪威市场;上汽集团旗下MG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在挪威的销量长期居于细分市场前列。

    总投资207亿元君正集团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

    君正集团5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总投资207亿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等。

    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年5月至2023年12月,项目将建设年产100万吨PBAT/PBS/PBT/PTMEG联产装置、年产60万吨BDO装置、碳基材料制氢装置、年产80万吨甲醛合成装置、年产40万吨己二酸装置及配套的原料生产装置、BDO装置配套的年产80万吨乙炔原料联合装置,以及配套的固体储运、循环水站、污水处理站、回用水站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

    支付数据创历年新高“五一”期间这里最吸金

    消费的暖意,从支付数据释放出来,再现假日经济活力。昨日,银联、网联发布的“五一”假期网络支付交易数据,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前者是银行卡清算组织,后者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1.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总量为历年同期最高。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重点在线旅行社平台的银联移动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笔数同比增长550%,金额同比提升613%。

    【中国证券报】

    锚定四大着力点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此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部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

    专家指出,半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呈现诸多新面貌,突出体现在补齐短板,A股市场信息披露更透明;精准施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完善标准,常态化退市步入新阶段;简政放权,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

    两家百亿级私募联手捧场这家A股公司9.18亿“小定增”火了

    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保隆科技5月6日盘后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公司9.18亿元车用传感器项目的定向增发中,出现了高毅资产、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颀臻)两家百亿级私募的身影。其中高毅资产参与定增的资金,来自知名基金经理邓晓峰管理的两只私募产品;而上汽颀臻则为上汽集团旗下的私募证券投资平台。此外,在近两年保隆科技向汽车电子业务大举进军的背景下,此次看好该公司发展前景的机构投资者,还包括多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实业企业或投资机构。

    保隆科技5月6日盘后公告显示,根据公司董事会相关会议,并经证监会审核,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4153.85万股,发行价格22.10元/股,成功募集资金人民币9.18亿元。相关新增股份已于4月30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相关事宜。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投向,为车用传感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而在本次总规模不到10亿元的“小定增”中,则出现了高毅资产、上汽颀臻两家百亿级私募的名字。

    董承非被质疑“廉颇老矣”市场一变化基金经理就挨骂?

    一直坚守均衡风格的董承非,近期因为不抱团,频繁被投资者“投诉”。基民在基金产品评论区怒怼:“活该你跌,打破平衡干吗?大家一起炒,茅台炒到5000元又怎么样,一起赚钱不好吗?”

    此外,因对今年市场持悲观态度,董承非在一季度调低股票仓位。通过减仓的手法来降低波动,这本是基金经理应对震荡市的正常操作。然而,在市场出现短期反弹的苗头后,不少基民着急地表示:“67%的仓位真是个笑话,看衰市场,不说一线消费明星都是93%以上的高仓位运作,就朱少醒都是90%以上仓位。”

    来源:证券日报 

    
    热搜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