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银行 > 正文

    浙江首家上市农商行要来:瑞丰银行IPO批文到手 个贷增速远超企业贷款

    2021-05-08 09:24:14

    首家“浙江籍”上市农商行真的来了。

    5月7日晚间,证监会公告,近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瑞丰银行”)的首发申请。

    2020年,瑞丰银行总资产快速扩张,规模同比增长17.83%达到1295亿元,是2016年规模陡增之后达到的总资产余额新高,但是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明显下滑,“补血”需求明显。

    瑞丰银行95%以上的客户贷款集中于绍兴市,其以城市社区银行转型为特色的经验一度被称为“柯桥样本”,在全国农商行系统中因零售和小微业务而扬名。但在地方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面对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如何体现差异化优势,避免“垒小户”、争抢给中小企业授信等过度竞争情况呢?

    千亿瑞丰银行拿下IPO批文,曾一度被摁暂停键

    瑞丰银行时隔两年多再次闯关A股IPO,今年1月7日首发事项获通过后,不到半年已拿下批文。

    按之前的披露情况,瑞丰银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低于1.51亿股、不超过4.5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11亿股,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此前在2018年7月,该行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发行审核。彼时证监会公告显示,瑞丰银行将于当年7月10日首发上会。不过,7月9日,瑞丰银行的首发上会却被摁下暂停键,该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在受访时的解释是,“取消上会主要原因是财务数据已临近有效期,目前正在进一步补充材料,相关工作仍在继续有序推进。”

    瑞丰银行前身为绍兴县信用联社,2011年改制,是浙江首批成立的农商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注册资本13.58亿元,员工2360人,目前该行股东总数为2421户。其中,法人股东81户,自然人股东2340户,自然人股东中内部职工股1026户。

    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部设20个管理部,辖内拥有26家支行和79家分理处,共计105家网点,分布于绍兴柯桥区、越城区和义乌市,并在嵊州作为主发起行设立嵊州瑞丰村镇银行。

    在一次调研中,在浙江绍兴柯桥区的城区,券商中国记者发现该行网点密集。一位浙江当地城商行人士向记者介绍,绍兴柯桥区民营经济发达,轻工业、外贸电商等各有特色,“瑞丰银行依托资源禀赋比较好的柯桥区,较早就提出下沉进入社区,转型零售银行,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从股东结构看,该行由当地农信社改制而来,股权较为分散。该行的国有股东绍兴市柯桥区天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区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绍兴市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其合计持有瑞丰银行9%的股份。其他前十大股东多为绍兴本地企业。

    董监高团队中,公开履历显示,瑞丰银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章伟东长期任职瑞丰银行,其银行业生涯从绍兴县信用联社稽江信用社记账员、业务员起步,一直到2014年5月起任该行行长,现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1977年出生的张向荣从2020年1月起任瑞丰银行副行长(主持工作),从工行赣州支行起步,在省农信联社计划资金处、发展计划处(规划处)、战略规划部等有多年任职。

    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1295亿元、同比上年大增17.83%,在该行2016年规模陡增之后达到的总资产余额新高。

    个贷增速远超企业贷款,按揭贷款去年增速60%

    梳理该行过去数年发展史可以发现,在全国农商行系统中,瑞丰因零售和小微业务而扬名。

    作为区域性中小银行,该行却早在2009年就谋划零售银行转型、下乡进社区,逐渐开展以传统业务为本,大零售、大资管、小微贷三足鼎立的业务格局。存款来源中,来自个人的储蓄存款远高于对公的单位存款。

    财报显示,瑞丰银行96%以上的客户贷款集中于绍兴市,基础客户、网点渠道等重要资源均聚集在绍兴市柯桥区,其以城市社区银行转型为特色的经验一度被称为“柯桥样本”。

    不过,业务过于集中于本地,也意味着风险过于集中。而且,上述银行业人士也认为,该行坚持零售银行转型战略,减少了对大企业、大客户的依赖,分散贷款信用风险,但这也意味着风险抵御能力会相对薄弱。

    从该行2020年、2019年、2018年财报及经营数据看,2019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同比大增43.97%;相比之下,企业贷款余额274亿元、比上年末反而减少约4亿元。

    2020年,该行个人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约31.5%,与2019年类似,相比之下,该行2020年末企业贷款余额287亿元,同比增速远低于个贷增幅。

    可以发现,2019年开始,瑞丰银行根据外部经济环境以及信贷业务发展现状,继续调整全行信贷业务结构,通过加大住房按揭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的投放力度推动个人贷款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在房地产融资新规三大红线的背景下,2020年末,该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60%;2019年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是106.6亿元、为上年末的1.05倍。

    此外,个人贷款中,除了信用卡贷款余额(透支)规模有所缩减,该行2020年末的个人经营贷、个人消费贷余额同比大增22%、39.5%。

    但去年以来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带来外部经济环境波动,多家银行贷款尤其是个贷、信用卡等零售业务逾期去年上半年末抬升态势,遭遇疫情黑天鹅,对瑞丰银行的业务影响有多大?

    在中国货币网的一份公告中,瑞丰银行方面直言,考虑到去年受疫情影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地方经济,全行对小微企业进行利息减免和让利,将对贷款利息收入增长产生一定影响。

    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利息净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11.63%。和其他农商行类似,利息收入一向是该行的主要收入构成。2019年,瑞丰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4.22亿元、同比增长7.53%,增速较往年保持平稳,占到了营业收入的84.68%。

    随着中间收入业务扩张,该行管理费用和营收支出也明显提高。不过,也得益于存款来源带来负债结构的改善,该行净息差水平基本保持稳定,截至去年末,该行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6.4%。

    中小银行密集“补血”

    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一直是行业关注点。

    继2020年提出“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后,今年两会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时,再次明确指出“要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2020年至今,银行业为补充资本金进行IPO、发债、定增、配股动作密集发布。近来上海农商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等多家区域银行在闯关IPO上也多有进展。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2%,较上季末上升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04%,较上季末上升0.3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7%,较上季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城商行、农商行在业务规模扩张中对资本补充的需求更加明显。刚刚披露结束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仅看资本充足率数据,上市农商行中的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渝农商行江阴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九台农商行比上年末均有不同下滑。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25%、14.67%、14.66%,仍在监管规定范围内但比上年末均有下滑。

    资产质量指标上,该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末下滑了0.03个百分点,但也加大了不良处置、减值计提,去年末拨备覆盖率减至234%。

    在联合资信银行业分析师看来,瑞丰银行的优势在于当地的存贷竞争优势明显,在绍兴市柯桥区拥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客户基础和广泛的营销网络,因此核心负债稳定性好,但是挑战在于,“在信贷结构调整压力下,瑞丰银行对大额贷款的控制导致其公司贷款业务增长乏力;再加上受压降非银同业存款规模的影响,公司存款规模也呈下降趋势。”

    区域性中小银行被赋予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但在地方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比如绍兴柯桥区吸引了近30家银行入驻,金融机构竞争激烈。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体现差异化优势,避免“垒小户”、争抢给中小企业授信等过度竞争情况呢?

    瑞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章伟东在受访时称,该行正在推进“一乡一城一市”发展模式,做深做透做实基础金融,对农商行而言,不应该追求利润的高增速,而应该追求资产的高质量。

    来源:券商中国 

    
    热搜货币网 拨备覆盖率 瑞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