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从法律上全面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开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

金融界 2023-03-11 17:52:46

  长期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促进创新转型、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就业岗位和改善民生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极端重要的作用,是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主体。

  但从当前民营经济所面临的实际环境来看,其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今年两会提交的议案中指出,受前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变化和三年疫情的持续影响,民营经济特别是餐饮、旅游、娱乐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关停较多,供应链断裂存在修复周期,原材料涨价等,压缩了经营利润空间,最大感受就是现在钱越来越难挣、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影响了整体经济活力和产业发展生态。

  另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存在网络舆论对民营经济污名化的现象,影响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及民营企业对未来的预期,民营企业选择性躺平的现象时有发生。

  黄毅还指出,由于部分政策在制定时未充分征求到基层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意见或建议,很多纾困和帮扶政策过于理想化、程序化,其针对性、操作性还有待提升,加之各级各层政府部门和主管机构对政策的认识理解、推动力度不一,影响了政策的传导性和执行效果。

  为更好地提振市场信心,形成支持民营经济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改革发展环境,黄毅建议:

  一、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支持政策举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立法建制,从法律上全面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开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

  建议由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同行业分类,及时深入调研民营经济在科技创新、产业帮扶、税费减免、社保延期等方面的政策需求,特别是近年受疫情冲击及政策影响较大的交通、旅游、教育、房地产等行业领域的实际困难,并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需求,相互协同出台针对性强、受惠面广的行业或产业帮扶政策,更大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真正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当前面临的经营困难,支持其在高质量发展中化解经营风险、做强做大。

  另外,建议对民营经济中拥有高新技术和能突破技术封锁项目的创新型企业,要充分发挥举国机制优势,按照新发展理念制定新政策、探索新方法,如整合基础科研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聚合社会资本成立专项帮扶基金等,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长效机制和良好氛围。

  二、更加旗帜鲜明地加大宣传与保护力度,正确引导民营经济的社会认知和舆论导向。建议进一步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利用媒体报道、座谈交流、论坛讲座等形式,弄清讲透非公有制经济“两个不动摇”“两个健康”,引导全社会认识到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和重要性,着力塑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形象,扭转社会公众对民营经济的负面认识,使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真正受到受到尊重和认可。

  同时,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地位,给予其足够的政治待遇,支持或鼓励其积极参与治国理政和建言献策,让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此外,还建议加大对互联网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监管力度,重点落实好各类媒体平台对其发布内容的审查责任,引导媒体形成尊重客观事实、弘扬正能量的舆论氛围,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主动发声助力。

  三、更加务实高效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首先是建立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参与的政商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座谈、结对帮扶、活动参与、意见征询、司法支持等活动,及时高效解决民营企业的所需所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将公共资源平等开放给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其次按照“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原则建立有效的监督评价机制,由各级党委政府定期对践行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情况实施有效监督,落实好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做好服务,加强政商沟通,及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和分忧解难,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热搜

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民营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