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硅谷银行事件持续蔓延至分支机构:汇丰以1英镑收购英国分行,德国分行被下令关停

蓝鲸银行 2023-03-13 18:40:12

  3月13日,汇丰控股公告宣布一项有关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SVB UK)的交易,汇丰控股的英国子公司汇丰英国银行已同意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SVB UK。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上周五,硅谷英国银行的存贷款规模分别为67亿英镑和55亿英镑。2022年该银行总共取得8800万英镑的税前利润。初步估算硅谷英国银行的有形普通股权益为14亿英镑。汇丰强调,该银行美国母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与这笔交易无关。

  汇丰表示,将于2023年5月在其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中向股东更新此次收购的最新情况。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祁耀年(Noel Quinn)指出:“这次收购对我们在英国的业务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它加强了我们的商业银行专营权,提高了我们在英国和国际上为创新和快速发展的公司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多方都有兴趣接管SVB UK。该报道提到,据熟悉该银行的人士称,该行拥有3300家英国客户,包括初创企业、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和基金,其中许多人的存款低于金融保险计划所涵盖的8.5万英镑门槛。

  面对硅谷银行倒闭危机,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已采取了行动。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就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在收到FDIC和美联储董事会的建议并与总统协商后,财政部长耶伦批准采取行动,使FDIC能够以充分保护所有储户的方式完成其对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硅谷银行的决议。从3月13日星期一开始,硅谷银行储户将可以支取所有资金,与该行破产相关的任何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此外,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务人将不受保护。高级管理人员也已被免职。根据法律要求,存款保险基金为支持未投保的存款人而遭受的任何损失,将通过对银行进行特别评估来弥补。

  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宣布,其将向符合条件的存款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帮助确保银行有能力满足所有存款人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英国子公司,硅谷银行倒闭效应亦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的分行。3月13日,据财联社消息,德国银行监管机构表示,下令关停硅谷银行德国分行;硅谷银行德国分行的困境不会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资料显示,从商业模式来看,美国硅谷银行主要服务于PE/VC、高科技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员工等高净值个人客户。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国硅谷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为2090亿美元,存款规模超过1750亿美元。

热搜

硅谷银行汇丰英国分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