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加息后果来了!硅谷银行倒闭,储户疯狂挤兑、首席执行官爆雷前套现,高盛成“猪队友”

金融界 2023-03-11 17:39:00
摘要
分析师认为,此次硅谷银行的问题在于其在流动性宽松时期大量吸收存款并配置长期限的债券资产,导致潜在的利率风险大幅增加,美联储加息使得问题暴露。

  金融界3月10日消息 在经历股价暴跌、投资人挤兑、寻求收购的短短48小时之后,当地时间3月10日硅谷银行(SVB)宣告倒闭。颇具讽刺的是,硅谷银行刚刚在3月7日连续5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并入选福布斯首届金融全明星名单。

美联储加息后果来了!硅谷银行倒闭,储户疯狂挤兑、首席执行官爆雷前套现,高盛成“猪队友”,连续5年登上

  分析师认为,此次硅谷银行的问题在于其在流动性宽松时期大量吸收存款并配置长期限的债券资产,导致潜在的利率风险大幅增加,美联储加息使得问题暴露。

硅谷银行被接管

  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FDIC在公告中表示,投保存款人将不迟于周一早上获得存款。SVB的分支机构也将在监管机构的控制下重新开放。

  FDIC的标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为每个账户所有权类别的每个存款人,每家银行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保险。FDIC表示,未投保的存款人将获得其余额的接管证书。

  CNBC报道称,拥有超过250万美元的储户最终能否拿回所有资金,将取决于监管机构在出售硅谷资产时获得的金额,或者另一家银行是否拥有剩余资产的所有权。科技界担心,在这个过程展开之前,一些公司可能会在发放工资单方面遇到问题。

  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这是1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挤兑之一。根据DFPI周五提交的接管令,截至3月9日,该银行的现金余额为负的9.58亿美元。这揭示了这家银行面临的挤兑规模。FDIC表示,“尽管该行在监管机构的协助下,试图从各种来源转移抵押品,但该行没有满足美联储的现金要求。”

  CNBC评价称,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金融业出现的最大的倒闭案。不过华尔街并不担心这次事件会酿成大规模系统性风险。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在当日召集多部门领导人开会,强调美国的银行系统“仍然充满韧性”。

期限错配引发利率风险,高盛扮演“猪队友”

  此次危机的起因是公司在3月8日盘后,硅谷银行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因此遭受了18亿美元的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

  在洪灏看来,硅谷银行的投行高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猪队友”的角色。“融资路演时被迫披露的数据显示,硅谷的客户在大规模取钱,硅谷的存款大量流失。如果不是路演披露,本来市场并不知道详情。现在,市场认为硅谷快破产了,更加速挤提。”

美联储加息后果来了!硅谷银行倒闭,储户疯狂挤兑、首席执行官爆雷前套现,高盛成“猪队友”,连续5年登上

  国信银行王剑指出,事情的源头起于,疫情期间美联储放水,美国的PE/VC市场也快速扩张,给硅谷银行带来大量低息存款,硅谷银行的规模得以快速增长,其资产总额从2019年末的71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末的2115亿美元,其中2020年同比增长63%,2021年同比增长83%。

  但是这一切在2022年完全逆转。随着2022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PE/VC市场的流动性盛宴结束,硅谷银行也面临巨大压力。硅谷银行2022年总资产较年初仅增加了3亿美元,有息存款成本从2021年的0.13%大幅攀升到2022年的1.13%。

  王剑指出,更严重的是,硅谷银行在过去几年存款大幅增长的时候,用吸收进来的资金在资产端配置了大量长久期的持有至到期资产和可供出售资产,期限错配严重,面临巨大的利率风险。从硅谷银行持有至到期资产和可供出售资产的结构来看,主要是住房抵押证券相关产品,资产本身信用风险不大,但收益率很低,只有1.6%左右。这些资产久期很长,其中大约80%的金融资产剩余期限都在十年以上,利率风险很大。

  “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如果硅谷银行想稳住负债,就只能高息揽存,这会导致息差收窄,挤压收入和利润空间;如果不高息揽存,则负债流失,公司被迫出售资产偿还债务,同样面临损失。硅谷银行实际上同时面临了这两个问题:一是从存款利率来看,2022年有息存款付息率较2021年上升100bps至1.13%;二是从存款规模来看,2022年末存款余额较2021年末下降8.5%至1731亿美元,其中无息存款更是减少36%至808亿美元。”王剑分析。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更高的利率对科技股的打击尤其严重,削弱了科技股的价值,使筹集资金变得困难。这促使许多科技公司提取他们在SVB的存款,以资助他们的运营。

“雷曼兄弟”时刻再现?

  硅谷银行的倒闭让市场感到不安,并引发了令人不安的问题:它会破坏更广泛的银行体系并引发新的崩溃吗?

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将SVB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进行了比较,贝尔斯登是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时第一家倒闭的银行。

  “下一个资本最不充裕的银行面临挤兑和倒闭,多米诺骨牌继续倒下,”阿克曼在Twitter上写道。

  然而,大多数分析师表示,该银行的倒闭不太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期间席卷银行业的那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他们看来,SVB的“暴雷”目前似乎是特定于公司的。作为美国科技创业公司的重要贷款机构,该银行面临压力,因为硅谷资金枯竭,这是经济放缓和利率迅速上升的结果。

  “(SVB)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接触了特定行业,”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副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乔纳斯·戈尔特曼(Jonas Goltermann)表示。他补充说,大多数其他银行都更加“多元化”。

  “该系统一如既往地资本充足,流动性强,”赞迪说。“现在陷入困境的银行规模太小,无法对更广泛的系统构成有意义的威胁。

  “总体而言,银行体系状况良好,能够承受重大冲击,”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金融学教授延斯·哈根多夫(Jens Hagendorff)说。

  “我认为SVB很特别,因为他们有一个变化无常的存款人基础。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级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Mike Mayo)表示,SVB的危机可能是“一种特殊情况”。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周五告诉彭博社,如果情况“得到合理处理”,他认为“没有系统性风险”,并补充说他“完全有理由认为会如此”。

  尽管如此,SVB的崩溃揭示了几十年来借贷成本最快上涨造成的压力。各国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以抑制高通胀,但加息的速度引发了意想不到的问题。人们仍然担心会出现进一步的意外后果。例如,在利率非常低时买入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的银行现在正坐拥亏损,因为借贷成本上升,债券价格下跌。

最新进展及影响

1、增加创业市场的挑战

  根据CBInsights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2022年美国的风险投资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37%。

  与此同时,更广泛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促使一些广告商和消费者收紧支出,削减了该行业的收入驱动因素。结果,曾经飞速发展的科技世界陷入了一个急剧的成本削减季节,其特点是大规模裁员和重新关注“效率”。

  硅谷银行的情况可能因更多初创公司感到现金紧张并需要提取资金而恶化。现在,该银行的倒闭风险加剧了该行业的现金紧缩和更广泛的动荡。

2、英国央行将SVB UK列入银行破产程序

  继硅谷银行宣告破产及被美国国家存款保险银行接管存款以后,英国央行公告称,将会把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英国附属公司(SVB UK)列入银行破产程序, SVB UK在英国的存在感是有限的。SVB UK将停止(向客户)支付和接受存款。

3、浦发硅谷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8月15日,硅谷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合资成立浦发硅谷银行,分别持有50%股权。原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出任浦发硅谷银行董事长,行长由美国硅谷银行董事长魏高思担任。

  浦发硅谷银行3月11日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4、有人建议推特收购硅谷银行,马斯克:持开放态度

  雷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民亮(Min-Liang Tan)发推表示,他认为推特应该收购硅谷银行,成为一家数字银行。特斯拉CEO马斯克回复称,他对这个观点持开放态度。

5、爆雷前首席执行官套现

  据彭博社报道,风险投资公司Greenoaks Capital Partners去年就曾向初创公司创始人提醒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旗下硅谷银行可能存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硅谷银行披露大规模亏损不到两周前,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根据一项交易计划卖出了360万美元(近2500万元人民币)公司股票。

  监管备案文件显示,2月27日,Becker卖出了12451股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为一年多来首次。他在1月26日提交了出售股票的相关计划。Becker本人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都没有立即回复有关Becker出售股票以及他在提交相关计划时是否清楚公司当时计划筹资的问题。文件显示,这笔交易是通过Becker控制的一家可撤销信托进行的。

热搜

美联储硅谷银行高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