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硅谷银行破产,马斯克有意收购?爆雷前CEO精准套现!浦发硅谷银行紧急发声

期货日报 2023-03-12 08:04:35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破产的最大银行,市场担忧危机可能在银行业蔓延。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

  据央视新闻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10日以“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为由,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接管方。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为全美第16大银行,主要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法新社报道,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大约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1754亿美元。

  前几年,美国初创企业吸引大量风险投资,加上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硅谷银行赚得盆满钵满。然而,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为应对高位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以来多次激进加息,硅谷银行遭受重创。与此同时,近期美国技术产业大幅裁员、技术股承受打击、风险投资减少,导致初创企业纷纷取走存款,硅谷银行立马左支右绌。

  为了迅速筹集资金,硅谷银行出售了约210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宁可因此损失18亿美元。但这一消息彻底暴露这家银行的困境,导致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价格9日暴跌超过60%,10日暴跌68%,进入停牌状态。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10日在给员工的一段视频留言中承认,“难以置信的艰难48小时”导致硅谷银行倒闭。“我无法想象你们在想些什么,你们的工作,你们的未来。”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0日与银行业重要监管机构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对这些机构采取适当应对行动“充满信心”,称美国银行系统仍具韧性。

  美媒:投资者呼吁美国政府介入硅谷银行倒闭事件

  当地时间11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硅谷和金融界人士公开呼吁联邦政府在硅谷银行倒闭后,推动另一家银行承担其资产和债务责任。

  报道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将为每位储户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保险,但硅谷银行的储户多数都拥有超过该数额的存款,其中包括大量初创公司。报道分析,硅谷银行倒闭可能引发科技行业的大范围倒闭和裁员浪潮。

  浦发硅谷银行紧急公告

  受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影响,由硅谷银行参股的浦发硅谷银行于3月11日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该行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据了解,2012年,硅谷银行与浦发银行合资设立的浦发硅谷银行,双方各持股50%,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在北京、深圳、苏州各设立了一家分行。

  近三年来,浦发硅谷银行业绩增速迅猛,2019—2021年,该行营收分别为2.85亿元、3.32亿元和4.87亿元,同比增长20.25%、16.49%和46.69%;净利润方面,2019年净亏损为1349万元,202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2.03万元,2021年净利润迅猛增长至5125.43万元。

  马斯克称对推特收购硅谷银行持开放态度

  3月11日,有人在推特上提议推特应该收购硅谷银行并将其变成一家数字银行。“我对该主意持开放态度。”马斯克在回复该提议时写道。

  马斯克是多个领域的成功创业者,他曾经创建的X.com是在线支付巨头PayPal的前身之一,他也曾因为鼓吹加密货币而被人诟病。

  去年底,马斯克收购了社交媒体推特并担任CEO。他曾表示,希望将推特打造成一款全能应用“X”,使其具有包括支付在内的功能。他称只要为人们提供便捷的支付方式,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机构。

  储户周四试图提取2900亿,爆雷前CEO精准套现2500万元

  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这是1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银行挤兑之一。根据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周五提交的接管令,截至3月9日,该银行的现金余额为-9.58亿美元。这揭示了这家银行面临的挤兑规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尽管该行在监管机构的协助下,试图从各种来源转移抵押品,但该行没有满足美联储的现金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硅谷银行披露大规模亏损不到两周前,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根据一项交易计划卖出了360万美元(近2500万元人民币)公司股票。监管备案文件显示,2月27日,Becker卖出了12451股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为一年多来首次。他在1月26日提交了出售股票的相关计划。Becker本人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都没有立即回复有关Becker出售股票以及他在提交相关计划时是否清楚公司当时计划筹资的问题。文件显示,这笔交易是通过Becker控制的一家可撤销信托进行的。

  硅谷银行爆雷导致370亿美元的稳定币被动摇

  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进一步蔓延到加密领域,破坏了市场上一个关键的齿轮,而这个市场本应是该领域最安全的数字资产之一。作为第二大稳定币,USD Coin的交易价格低至81.5美分,原因是投资者消化了其发行者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 Ltd.对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硅谷银行刚刚在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之一中倒闭。周五晚些时候,经过数小时的沉默后,Circle透露,其约400亿美元储备中有33亿美元存在这家倒闭的银行。周六下午,Circle首席执行官Jeremy Allaire提供了关于该银行风险敞口的更多细节,他在公司博客和推特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USDC“100%由现金和美国国债组合抵押”,并将继续与美元“1比1赎回”。USDC的价格在声明发布后反弹,截至纽约时间下午3:45,USDC的交易价格约为97美分。

热搜

浦发硅谷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