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双面”马斯克:公开抵制AI 暗地重金加码

科创板日报 2023-04-15 08:26:54
摘要
马斯克在美国内华达州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人工智能(AI)公司,旨在与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开发公司Open AI展开竞争。内华达州备案文件显示,马斯克是为X.AI的唯一董事,而马斯克家族办公室主任贾里德·伯查尔则是该公司的秘书。

《科创板日报》4月15日讯(编辑 宋子乔)就像漫威电影里的钢铁侠离不开人工智能贾维斯一样,素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也绝不可能允许自己错过这场如火如荼的AI浪潮。终于,他加入了。

  综合多家媒体消息,马斯克在美国内华达州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人工智能(AI)公司,旨在与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开发公司Open AI展开竞争。内华达州备案文件显示,马斯克是为X.AI的唯一董事,而马斯克家族办公室主任贾里德·伯查尔则是该公司的秘书。

  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在组建一个由AI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他还与特斯拉和SpaceX的一些投资者讨论了投资这家新公司的问题,这些投资者对此感到非常兴奋。

  然而就在不久前,马斯克等人带头签署的一封联名信掀起了巨大波澜,信中呼吁全行业暂停开发训练更先进强大的AI技术。但明面上呼吁按下暂停键的马斯克,暗中却仍在推进推特内部的AI项目。

  对于人工智能,马斯克在言行上的“割裂”早已不是新鲜事。

“言”方面,马斯克是“AI威胁论”的拥趸,在各种公开场合贡献了不少激进语录,譬如“AI对人类文明的威胁程度远高于车祸、飞机失事、毒品泛滥等”“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通过人工智能,我们正在召唤恶魔”“人工智能要比核武器危险得多”“未来AI若达到人类智商水平并掌握了财政、武器及关键基础设施,将有可能摧毁文明甚至毁灭人类”。

“行”方面,尽管视AI为洪水猛兽,马斯克从未停止过对AI方面的投资、研发。当下知名的AI公司OpenAI和DeepMind的融资历程中均有马斯克的足迹。马斯克此前挖来了OpenAI首席科学家、AI大牛Andrej Karpathy领导特斯拉自动驾驶团队;专门开辟特斯拉AI日并推出了自己的超级计算机Dojo;早早将手伸向了具身智能,即人形机器人;其脑机接口技术公司Neuralink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将人类意识与AI融合”。

  一边说AI不好,一边不吝投入,马斯克到底如何看待AI?

▌打不过AI就加入

  在马斯克看来,AI威胁论建立在AI的巨大潜力之上。在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就称,AI很明显会超过人类,“我们无法比数字超级计算机更聪明。因此,如果你不能打败它们,就加入它们。”

  基于此,他从来没有否认AI的重要性。

  2016年,OpenAI现任CEO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在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采访了马斯克。这场访谈中,马斯克已然将AI视作“最有可能影响人类未来的事情”,称其为“目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同时,他强调了两点,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民主化,二是“让人工智能以良好的方式到来”。

  从这个角度看,他呼吁监管与发展AI并不矛盾。“我们需要规范AI安全,否则AI将会比汽车、飞机或药品对社会构成更大的风险。”

▌亏钱也要搞AI

马斯克对AI领域的投资始于十年前。2013年,凭借Model S的热售,特斯拉市值突破100亿美元,马斯克马上开始筹划进军自动驾驶。同年,马斯克个人投资了DeepMind;2015年他参与了OpenAI的10亿美元众筹和Vicarious的B轮融资;2016年,马斯克又创办了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而特斯拉也通过收购把DeepScale、GrokStyle、Perceptive Automata等AI公司纳入囊中。

彼时特斯拉仍然在盈利边缘挣扎,直到2020年第一季度才开始盈利,不过当时特斯拉大部分收入来源是碳积分,真正靠卖车赚钱还要往后推至2021年第二季度。

  实际上,马斯克并不是痛恨AI,而是痛恨自己没有像OpenAI一样掌握先机

  ChatGPT刚上线一个月,马斯克便违背了收购推特之前签署的合同,关闭了OpenAI对Twitter“firehose”数据流的访问权限,并不时在社交平台“阴阳怪气”——“我捐赠了约1亿美元的非营利组织为何变成了市值300亿美元的营利性组织?”“OpenAI如今追求利润最大化,且被微软牢牢把控。”“我们需要的是TruthGPT。”

  可以看到,他对于OpenAI的攻击,主要落点在于OpenAI是否是一个公益组织,而非AI技术及ChatGPT等AI产品。

▌结语

  马斯克对AI到底是什么态度?不要只听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他担忧——“AI可能在2025年前超越人类。”“风险并不在于人工智能会源于邪恶而发展出自我意志,更令人担心的是,某些人可能会拿它来干坏事。”

  他看好——特斯拉坚持以“纯视觉感知”方案为主线的底气正在于,马斯克相信AI能拥有与人类同样,甚至更好的视觉感知能力,因GPT为人熟知的Transformer模型则为视觉方案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他选择加入——据了解马斯克计划的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在从包括DeepMind在内的顶级AI实验室招募工程师。到目前为止,马斯克已成功邀请到了前DeepMind员工Igor Babuschkin,以及大约6名其他工程师。

热搜

马斯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