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聚焦主业 转型升级 云天化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72亿元

金融界资讯 2023-04-28 09:19:46

  4月27日晚间,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SH,以下简称“云天化、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5亿元,同比增长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17亿元,一季度公司盈利环比显著提升。

  一季度为传统春耕化肥需求旺季,云天化充分发挥磷矿、合成氨原料高度自给优势,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实现一季度化肥板块保持盈利。公开资料显示,云天化拥有磷矿石储量近8亿吨,是我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合成氨产能240万吨/年,自给率95%左右。公司“矿化一体”产业链优势保障公司生产成本稳定,竞争优势显著。

  日前,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提出通过充分挖掘地种肥药各要素、耕种管收各环节的增产潜力。云天化也不断公司进行新型肥料研发、特肥新产品开发、绿色智能肥料开发,推广绿色种植技术,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专业人士表示,“‘十四五’以来,磷化工产业发展路径正在从规模扩张为主的产能建设向创新为主、着眼拓展渗透满足精细化、专业化、系列化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转变。”

  云天化亦在化肥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致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新能源产业、精细磷氟化工等产业发展,打造符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新赛道。据悉,公司一期10万吨磷酸铁及配套项目20万吨/年双氧水项目、年产 2×10 万吨湿法磷酸精制、年产10万吨电池用磷酸二氢铵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年产 5,000 吨阻燃剂 PMPP 装置规模化生产,年产 1,500 吨含氟硝基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公司精细氟化工和精细磷化工赛道不断拓展,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公司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显现,抗周期、抗波动、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云天化还不断提升磷矿资源掌控及布局能力。3月27日,公司参股设立云南云天化聚磷新材料有限公司,对云南省镇雄县矿产资源进行勘探。公开资料显示,镇雄县磷矿具有“资源储量大、矿石品质优、资源分布集中”的特点,潜在价值极高。若后续公司取得开采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磷化工产业发展能力和远期资源优势。

  随着2023年云天化持续“稳肥增化”,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提升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等板块的盈利贡献,促进战略落地和产业转型,公司发展质量将不断提升。

热搜

云天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