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外汇 > 正文

    ATFX港股:临近股权登记日,中国平安显著走强

    2021-10-21 17:08:50

    ATFX摘要:10月22日(周五)是中国平安的股权登记日,25日(周一)将派发红利并进行除息。本次分红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每10股派发8.8元(人民币)红利,以市价54.59元计算,股息率约1.612%,扣除个人所得税后股息率约为1.2896% 。

    港股分红已经在9月28日执行,每股派息1.0568港元,股息率约1.959%(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53.943计算)。

    中国平安每年进行两次分红,港股市场上半年分红额1.6781港元;A股市场上半年分红额14元(每10股)。将全年两次分红加总后计算,中国平安在港股市场的股息率约为5.069%;A股市场股息率约为4.1765%(均以最新市价为基准计算)。

    整体来看,中国平安全年股息率较高,远超同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004%)。高分红虽然会一定程度降低现金流,但也代表其业务发展稳定、盈利能力较强。基于此,今日A股实现6.05%涨幅、港股实现7.71%的涨幅。

    ▋中国平安历史股息率

    图1,中国平安历史股息率与股价-ATFX

    上图中,红色线为中国平安历史股息率、黑色线为股价走势。可以看出,中国平安股息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且趋势依旧向上。实际上,中国平安历年的派息总额相差不大,股息率的上升,主要是因为股价的持续性下跌。自去年11月30日触及最高点100.865港元开始至今,股价已经累计下跌49.13%,接近腰斩(最低价触及47.943)。

    显然,股价持续下跌并非好事,为了5%左右的股息率贸然入场不够明智,参与者需要资金考虑中国平安前期下跌的推动因素,并判断该因素是否已经彻底消退。如果利空因素消失,方可大胆布局。

    ▍净资产收益率

    图2,中国平安净资产收益率(ROE)-ATFX

    今年上半年的ROE为14.92%,相比去年同期的19.97%,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相比2019年同期的33.05%,更是跌幅明显。

    除此之外,近两年的营业收入数据也不够理想: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总额只有5195亿元,而2019年收入总额就有5542亿元。也就是说,即便排除2020年疫情特殊年份,中国平安的营收也正在走下坡路。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

    图3,2021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ATFX

    图4,2020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ATFX

    2021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高达292.56亿元,远高于财产保险业务的107.41亿元。可见,寿险及健康险是中国平安的支柱险种。

    2020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55亿元,显著高于2021年上半年水平(总计降低了162.44亿元)。要知道,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在该险种下的净利润为703.22亿元,到了2021年,该险种的净利润已经腰斩。财产保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30.44%的增幅,表明该块业务没有出现问题。其它业务的净利润基本保持正增长,即便出现下降,降幅也非常有限。由此可见,中国平安当前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来自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增长受阻。

    ▍人口结构

    图3,国家统计局人口结构数据-ATFX

    寿险及健康险除了与代理人团队的业务能力有关,还和宏观的人口结构变动有关。由此,我们需要分析当下的人口结构变动。

    从上图可以观察出以下几点规律:

    1、在0-14岁的新生代占比不断缩小:1964年为40.7%、1990年降低至27.7%、2020年最新占比只有18% 。

    2、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占比不断扩大:1964年只有3.6%,到了2020年已经扩大至13.5% 。根据联合国标准,65岁人口占比超过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由此可见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的突出性。

    3、在15-64岁的青壮年保持相对稳定。2020年最新值为65.6%,该比例和1990的水平基本相当,且高于1964年数据。

    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动,从实际结果来看,对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形成了显著的利空影响。人口结构的变动趋势无法改变,这将对中国平安的未来发展构成长久挑战。当然,挑战的出现,意味着变革的需求。只要中国平安能够调整战略方向,依旧可以化利空为利多,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在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没有彻底改观之前,其股价较难出现趋势性转折。当前的反弹虽然迅猛,但更多的是受到技术面超跌和市场暂时性乐观情绪的影响,持续性较差。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机构来源:ATFX

    来源:金融界网 

    
    热搜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