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洞悉·汇市】青黄不接之际 美元外部迎转机

金融界网 2021-10-25 14:35:23

  美元指数在刷新年内高点后,连续两周下跌,不过上周主要是周二受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加深了跌幅,但收录长下影线,随后基本在下影线低点上方弱势震荡。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元指数5月以来的涨势主要受Taper预期推动,近期美元指数回调是因为Taper预期基本落定,而加息预期尚且不足,美元可能仍受多头获利盘打压。不过,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加息似乎有松动的迹象,这可能为美元走稳埋下一个伏笔。

  鲍威尔在上周五讲话中,再次确定了11月削减QE,并预计2022年年中完成这一路径。同时,鲍威尔仍坚持认为,Taper不意味着加息的到来。然而,鲍威尔对通胀的态度,从此前淡定描述“上行压力是暂时的”,到现在“警惕通胀预期持续走高”,还认为需要根据通胀灵活调整政策,意味着美联储加息之门已经并非那么坚不可摧了。本周美联储官员将进入噤声期,作为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前最后一场讲话,鲍威尔不够鸽派的讲话,可能仍需要一个导火索去引爆。就本周而言,PCE物价指数虽然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数据,但因为CPI已经提前剧透,该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往往不是很大。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对市场的推动,本周可能无法发挥较大的作用。

  不过,本周将有包括欧央行在内的三大央行利率决议。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尽管近期很多国家央行都开始陆续加息或者准备加息,但这并不足以对美元构成威胁。一是走在货币正常化前列的央行体量太轻,二是主要央行中,欧央行比美联储更为鸽派,英央行的加息预期又受到疫情再次爆发以及脱欧贸易协议等负面因素影响,美联储事实上并未落后。

  作为美元的主要对手,欧央行本周的基调,对整个汇市都至关重要。欧央行有两项资产购买计划,分别是PEPP和APP。欧央行可能不得不削减PEPP,但APP的力度可能会增强,也就是欧央行可能延续宽松路径。在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的背景下,欧央行如果做出加码宽松的明示或暗示,欧元将可能受到重创,而推动美元走高。反之,若欧央行不及预期鸽派,将有望推动欧元空头回补,从而间接打压美元。

  另一方面,近期美元仍受到市场情绪推动。本周将公布美国Facebook、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的财报,鉴于这些美股在指数中的比重,其业绩的好坏将通过市场情绪传导至汇市。

  技术上,美元指数周图连跌两周,随机指标倾向走低,仍未看到止跌的信号,初步支持位于10周均线93.30附近。下破该档将有望93.00附近,同时该档也是潜在上升趋势线所在水平。企稳该线将有望重新走高,重新挑战94.50附近高点。日图上,MA5/10死叉仍打压,但93.40-50位此前重要的阻力转为的支持,需关注该区域附近是否有企稳的迹象。

热搜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