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港股:内地保险股有集体走强征兆

金融界网 2021-10-25 16:57:26

  ATFX摘要:金融股对市场利率变动最为敏感,而市场利率是衡量经济周期的核心指标,所以金融股的走势能够对当前经济所处阶段(复苏-繁荣-衰退-萧条)进行印证。当金融股集体走强时,意味着经济周期倾向于复苏-繁荣;反之,则倾向于衰退-萧条。

  ▋市场利率

  图1,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日线-ATFX

  自20月18日开始,国债收益率(代表浮动的市场利率)处于下行状态,短期走势偏弱;

  但是,自8月5日以来,国债收益率处于上涨趋势中,中期走势偏强。

  宏观面来看,疫情负面影响不断消退,经济重回正轨,市场利率不断回升是预期之内的事情。近几个月对互联网企业的治理、对教育培训行业的限制,虽然舆论偏向悲观,认为会对经济发展形成冲击,但实际上,这些变动只存在于局部,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潜力依旧巨大。

  ▍保险板块

  图2,保险板块 日线-ATFX

  保险板块连续筑底,图中黑色圈内即为8月份至今的底部支撑关键点。这些支撑点具有稳步向上的特征,极有可能触发未来较大幅度的单边上涨。

  ▍保险业个股

  图3,中国人寿(港股) 日线-ATFX

  中国平安涨势良好,但在上周已经分析过,这次我们来看中国人寿。

  图中黑色圈为底部重要支撑位,在该支撑位形成后,中国人寿股价大幅上涨,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2.97%;同期A股市场的涨幅已经超过16% 。只不过,A股市场的中国人寿股价,没有港股市场的那么流畅。港股市场更多的是按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曲线在变动,而A股市场常常出现显著回调,无法走势一波顺畅的行情(情绪因素导致)。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前期的文章曾经提到过,老龄化对保险业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伴随老龄化而来的是,年轻人口占比的降低。这是宏观面对保险业的利空影响。但是,最终保险业何去何从,还是要看未来市场基准利率的走势方向。中短期来看,保险股随着市场利率同步走强的概率较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