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硬核交易时讯] 仅1天,限额80亿,暂不开通股票换购!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 5月12日开售

金融界网 2021-05-08 10:54:26
摘要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恒生科技指数,它的成份股都有谁,投资有什么好处?

  精准布局港股新经济股,恒生科技指数ETF发行提上日程

  金融界5月8日消息,华夏基金今日公告,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认购代码:513183,简称:恒生科技指数ETF)即将于5月12日开始发售,该产品将同时开通网上、网下现金认购,限额80亿,全程比例配售;暂不开通股票换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计划仅发售一天,感兴趣的投资还需要抓紧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科技指数追踪在港交所上市的30只最大型科技板块股份,当前权重股包括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小米、中芯国际等新经济龙头。事实上,在2018年发行体制改革创新后,港股市场的市值结构当前已经发生质变。截至2020年末,港股市场资讯科技行业市值占比从2018年末的14%跃升至34%。伴随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新经济龙头回归,资金对港股市场的热情不断增长。

  今年,又有汽车之家、百度、B站等细分龙头选择回港上市,这种新经济领域高成长核心资产扎堆的情况,也成为中长期驱动港股行情的动力。Choice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29日至2021年4月30日一年中,恒生科技指数的涨幅高达65.41%。不仅大幅超越同期恒生指数16.88%和沪深300指数33.11%的涨幅,更是超越了同期纳斯达克指数62.21%、创业板指52.23%的涨幅,成为全球科技类宽基指数的领跑者。

  【深度研报】透析首批恒生科技ETF投资价值

  截至2021年5月6日,沪港AH溢价指数收盘价为133.36,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港股相对A股的估值优势依然存在。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恒生科技指数,它的成份股都有谁,投资有什么好处?

  1、因新经济龙头成分股备受关注的恒生科技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是中国新经济龙头的代表,自发布以来备受市场关注。恒生科技指数(HSTECH.HI)发布于2020年7月27日,是继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之后,恒生指数公司推出的第3只指数,该指数在资讯科技业、医疗保健业、非必需消费业、工业、金融业5个行业中优选30只最大的香港上市科技企业,以流通市值加权编制而成,成分股不仅涵盖腾讯(0700.HK)、阿里巴巴-SW(9988.HK)、京东集团-SW(9618.HK)、网易-S(9999.HK)等传统互联网巨头,还包括美团-W(3690.HK)、快手-W(1024.HK)等新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小米集团-W (1810.HK)、中芯国际(0981.HK)、舜宇光学科技(2382.HK)、华虹半导体(1347.HK)等电子硬件产业龙头,以及海尔智家(6690.HK)、阿里健康(0241.HK)等智慧生活类标的。由于指数对新经济代表性龙头企业有极高的覆盖度,因而恒生科技指数又有“港版纳斯达克”之称,一经发布即引发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

  2、看好港股全年表现,港科技股估值修复后有望再创新高

  从香港市场来看,香港市场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的估值优势显著,AH溢价仍处于历史高位,配置港股性价比较高。2020年下半年以来海外资金和南下资金开始加速布局港股市场,相关港股基金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但截至4月底,恒指PE回调至13.75x,国企指数PE上升至14.52x,横向比较来看港股仍是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洼地,性价比优势仍较为突出。港股市场投资热度的回升与港股相对于A股的估值优势有关。截至2021年5月6日,沪港AH溢价指数收盘价为133.36,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港股相对A股的估值优势依然存在。

  从港股科技行业表现来看,短期来讲,虽然近期有印度疫情反弹的问题,但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疫苗注射推进顺利,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着经济的复苏,流动性环境有边际收紧的压力,这对估值相对较高、且对流动性较为敏感的科技公司的估值带来压力。但长期来讲,科技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核心源动力,也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路径,科技领域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是非常确定的。在现有港股基金可投指数中,恒生科技指数(HSTECH.HI)无论从历年表现,还是从估值的历史分位看,都较为占优。

  了解恒生科技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代码:HSTECH.HI)于 2020 年 7 月 27 日正式发布,以 2014 年 12 月 31 日为基期。恒生科技指数主要囊括最大的30家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所属行业主要包括工业、非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金融、信息技术,涉及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云计算、数码业务、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互联网等,指数编制时会考虑公司是否借助科技平台进行运营、研发开支占收入比例,以及收入增长情况。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个股权重上限为8%。

  按照恒生二级行业分类,从指数成份来看,截至2021年5月6日,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主要为软件服务、资讯科技器材、药品及生物科技、家庭电器及用品、半导体、工业工程等行业。其中软件服务类成分股的数量占比最大,约为39%,资讯科技器材和半导体次之,成分股数量占比分别约16%、10%。从成份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分布来看,软件服务行业占比最高,将近90%,第二名资讯科技器材行业仅约4%。

热搜

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