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对话期货资管先锋人物|陈硕:场外衍生品助力期货资管走出特色

期货日报 2023-03-10 08:00:02

  “既是机缘巧合,更是命中注定。”这是对自己进入期货资管行业的简短总结。从容自信、敢拼敢闯、年轻有为是期货日报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从硕士毕业进入浦发银行,到现在担任东证期货资管部总经理,从业十几年间,他先后在银行、证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工作,但无论身份如何转换,始终没有离开过资管。

  在陈硕看来,虽然期货资管起步相对于大资管行业晚一些,但经过资管新规的洗礼,早期结构化、通道类产品基本出清,当前各机构都努力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发展有特色的主动管理业务,已经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随着资管新规新细则的发布,行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作为从业者,我们在积极创新、主动探索的同时,更应绷紧合规的弦,只有心存敬畏、守住底线,才能把优势发挥好、做出成绩。”陈硕说。

战略“超前”,科技赋能特色发展

  近年来,寻求科技赋能与大数据支持成为期货行业转型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然而,早在金融科技兴起之初,东证期货就已主动“奔赴”。

  据陈硕介绍,东证期货2017年就开始布局金融科技,并逐步加强信息技术能力建设。六年间,科技助力东证期货实现“加速跑”,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金融科技为资管产品的风险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东证期货的私募资管月均规模为101.32亿元,排名行业第八。

  “我们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大家都在积极拼搏。”陈硕表示,东证期货资管目标是成为衍生品投资和量化投资领域独具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目前的产品线主要涵盖固收、衍生品、FOF等策略。其中,固收类产品线主要以债券投资为基础,着重于宏观分析、信用分析和风险控制,配合套利等各类绝对收益策略辅助收益增强,满足企业、个人等客户在财富管理中对于现金管理等稳定投资的需要;衍生品产品线主要通过量化研究构建各类策略模型,投向期货、期权等交易品种,为客户提供CTA多因子、期权套利等有限回撤下具有相对较好收益的策略;FOF产品线则主打个性化需求和高适应性产品,主要投向各类私募基金,目前对超过一百家优秀私募管理进行长期覆盖并实盘持有三十余家不同管理人的产品,结合对宏观市场变化的研究,构建资产配置框架,力求打造出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均具相对稳定回报的产品。

  科技助力投研建设方面,东证期货也是“先行者”。“繁微”是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打造的一款投研软件,在期货投研圈小有名气。如何将卖方策略有效地向买方策略转换和应用,一直是近几年期货投研探索和努力的方向,“繁微”亦是如此。陈硕认为,从卖方的角度来看,“繁微”投研团队无论是客户服务还是项目建设,都做得非常出色,但卖方研究向买方研究转化并非易事。“买方和卖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卖方提出的策略更注重底层逻辑的自洽性,对市场的流动性、交易中产生的摩擦和损耗成本等问题考虑较少,而买方策略的关注面较广,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更高。一套新的策略可能很好,但站在买方的角度,将其纳入现有的投资体系,还需要关注它与现行策略的相关性以及能否在投资组合中达到预期的效果。”

坚守底线,将合规融入基因

  有观点认为,认知决定投资成败,陈硕却认为,投资中最大的风险其实是投资行为与承受能力不匹配。

  “一般大家听到期货,总感觉风险相对偏高,其实并非如此。期货本身具有多空双向的交易特征,从实操的角度来讲,不同品种、同品种的不同合约之间可以形成相互对冲的关系,由此形成的策略组合在平抑风险、稳定收益上具有较好的效果。尤其是量化CTA策略,追求绝对收益,天然与其他策略相关性较低,与股票相比波动性较小,可以加入其他策略产品,达到增厚收益的目的。”陈硕表示,量化类策略换手频率偏高,东证期货资管的量化类产品通常将胜率和盈亏比结合起来考虑,以求在投资组合中取得较好收益。

  对陈硕而言,常年和衍生品打交道,他早已将审慎、严谨、合规的风险管理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基因中。他表示,团队在进行策略研发和实盘投资的过程中,风控规则和纪律是贯穿始终的。第一,从研发阶段开始,资管团队会重点关注数据源的对比校验、交易成本的合理预估、历史回测时对参数过拟合的防范、强调策略的逻辑而非深度数据挖掘等。第二,在策略上线实盘之前,至少经过半年以上的样本外测试,并由投资决策小组审慎评估新策略的投资逻辑、风控标准、对标业绩基准等。第三,实盘交易阶段,设置投资经理、资管部门、公司管理层的三重风控,除了投资经理根据不同策略制定风控预案并在投资模型中进行设置外,部门和公司风控专员均会在资管系统上设置相应风控参数,确保所有交易均通过事前风控排查,符合合同要求和策略特征。

  资管新规新细则发布后,陈硕带领的东证期货资管团队也在紧锣密鼓地学习、调研和筹备。“监管部分放开期货公司投资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对于期货资管更好地开展投资和服务实体都具有重要意义。”陈硕表示,目前东证期货资管更关注场外衍生品等非标投资工具。一方面,场外衍生品可以作为风险对冲工具的重要补充。在场内对冲工具流动性不足或波动剧烈时,有效替代融券、股指期货等品种,并且跨境收益互换等品种的使用也使得CTA跨境套利、全球宏观配置等期货公司特有的传统投资策略能够被更好地施行,更有利于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中打造自身特色。另一方面,场外衍生品的使用有利于期货公司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商品场外期权和固收类资产相结合的模式,可以为实体企业有针对性地设计出满足其避险需求的资管产品,或针对特定商品进行扶贫的资管产品。“实际上,在细则发布之前,期货行业已经跟许多银行合作开展了通过挂钩场外期权的理财产品进行扶贫的工作,场外衍生品对期货资管开放之后,期货公司可以独立开展此类业务,进一步深入企业,帮助产业链企业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对于未来期货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陈硕充满信心。他表示,既要用恒心恒力干出成绩,又要心存敬畏,着眼未来,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热搜

场外衍生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