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行业资讯 2023-03-10 10:27:00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摘要:

  综合来看,2月CPI涨幅减小,PPI增速刷新低点,表现均弱于预期。CPI-PPI差值回落至2.4%,二者均值下降至-0.2%,两年多来首现负值,表明一季度GDP平减指数继续下行。春节错位扰动下CPI环比涨幅明显偏低,果蔬、肉类等生鲜食品价格涨幅下降与消费需求回落、交通运输改善、天气转暖供给增加有关。非食品价格受三方面影响:一是燃料价格反弹但高基数压制同比;二是春节后服务分项价格下行。三是房租继续超季节性,受经济修复和节后劳动力返岗提振。PPI同比下行主要受高基数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春节后供给增加也带来压力。主要行业PPI多走弱,其中上游行业差异仍较大,中下游普遍回落。目前情况显示,春节错位导致的波动已结束,3月食品、服务价格跌幅或有收窄,燃料价格上行放慢但基数仍高,CPI同比暂时仍难有明显加速。年内趋势来看,猪肉价格、国际油价走弱暂时限制CPI上行空间,后期仍需关注。经济复苏态势下,服务分项尤其是房租将持续带动核心CPI修复,通胀中枢逐步抬升方向不变。PPI方面仍要强调,未来两个月同比基数仍在高位,短期PPI同比仍有下行空间,除非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带来更多新涨价因素。二季度后PPI低位稳定,三季度则将有所反弹。此外,海外国家货币政策、经济衰退情况对商品价格和PPI的利空影响仍需要关注。货币政策仍不受通胀约束,将维持宽松方向。

正文

  1. 国家统计局数据公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00%,明显低于略市场预期的1.9%,较前值2.10%大幅回落;PPI同比增速为-1.40 %,稍弱于预期的-1.3%,较前值-0.80 %增速明显回落。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明显回落至0.60%。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春节影响结束 CPI分项全面回落

  CPI方面,总体CPI环比边际变动明显弱于季节性,主要是春节所在的1月价格上涨过高所致,也是导致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主要分项和分类方式来看,食品价格同比增速显著放慢,非食品减速程度相对较小。食品影响下消费品相对服务同比增速回落程度更大。除服务项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外,其他分项基本稳定。环比来看,食品、非食品、消费品、服务等表现均弱于季节性,核心CPI环比降至负增长。情况表明,1月主要分项均出现走弱迹象,很显然是春节错位导致。节后消费品、服务供应增加,且交通物流恢复,春节期间高涨的消费需求则有所冷却,共同导致CPI下行。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主要食品分项中。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同比增速变动不大。环比来看,粮食价格上行加速,食用油价格跌幅减少,二者仍低于5年均值水平。鲜菜、鲜果价格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尤其是鲜菜价格出现同比负增长。环比来看,鲜菜、鲜果价格均有下行,鲜菜还叠加有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影响。畜肉类价格也明显放慢,其中猪肉价格涨幅从11.8%进一步收窄7.9%至3.9%。牛肉和羊肉价格均出现同比下跌。环比来看,猪肉价格跌幅略有扩大,总体仍处于低位。牛肉和羊肉表现则明显弱于季节性。三者均低于5年均值水平。其他蛋白质食品中,水产价格同比也明显下降至负增长,蛋类涨幅稍有减小,奶类价格涨幅略有加快。环比来看,蛋类下跌基本符合季节性,奶类和水产品分别超过和弱于季节性。情况表明,果蔬、肉类等生鲜食品价格大部分涨幅下降,显然与消费需求回落、交通运输改善、天气转暖供给增加有关。截至3月初的数据显示,大部分食品价格的跌幅明显收窄,预计对CPI的拖累将会下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非食品价格方面。衣着同比增速有所加快,其中服装和鞋类同比均加速。环比来看,跌幅明显收窄略超季节性,可能与今年天气偏暖有关。居住分项变动变动不大,其中房租价格跌幅继续收窄,水电燃料价格涨幅减小。环比来看,居住和房租分项均超季节性,水电燃料符合季节性。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总体稍有减速分项变动不一,其中家用器具同比转为负增长,家庭服务同比增速扩大。但环比来看二者增速均下降,同比波动主要是基数变动较大导致。交通和通信涨幅总体减慢,其中主要是交通工具燃料和交通工具使用维修价格降幅较大,通信工具价格小幅下降,通信服务、邮递服务价格变动不大,环比来看,除燃料价格环比上涨之外,大部分分项走弱。高基数是导致同比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文教娱乐价格涨幅下降,尤其是旅游价格下降最为明显,教育价格略有上涨。环比来看,教育服务基本符合季节性,旅游则明显弱于季节性。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其中中药、西药、医疗服务价格均加速上行。环比来看,医疗服务维持不变,中药价格涨幅下降但仍处高位。非食品价格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燃料价格开始反弹,但去年同期高基数压制同比。二是春节之后服务分项价格多数回落,除教育分项受开学影响变动不大。三是房租维持超季节性增长,除春节后因素外,不排除疫情后经济尤其是服务业修复对就业的提振。高频数据看,3月燃料价格上行放慢且基数仍高,服务价格或重回稳定,但房租价格可能坚挺。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总体上看,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并弱于预期,CPI环比变动也弱于季节性,且主要分项均走弱,春节错位扰动明显。食品方面,果蔬、肉类等生鲜食品价格涨幅下降与消费需求回落、交通运输改善、天气转暖供给增加有关。非食品价格显示出三个特点:一是燃料价格反弹但高基数压制同比;二是春节后服务分项价格下行。三是房租继续超季节性,受经济修复和节后劳动力返岗影响。春节错位导致的波动已结束,3月食品、服务价格跌幅或有收窄,燃料价格上行放慢但基数仍高,CPI暂时仍难有明显加速。从年内趋势来看,猪肉价格、国际油价走弱暂时限制CPI上行空间,后期仍需关注。经济复苏态势下,服务分项尤其是房租将持续带动核心CPI修复,通胀中枢逐步抬升方向不变。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3.PPI刷新低点 同比增速或继续下探

  PPI 方面,总体PPI环比跌幅虽收窄,但高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仍有明显下降。PPIRM同比出现0.5%的负增长,PPI和PPIRM差值则维持0.9%不变。大类分项中,生产资料跌幅明显扩大,其中原材料、加工工业跌幅扩大,采掘工业涨幅减小。生产资料以及其中食品、衣着、一般日用品涨幅均放慢,耐用消费品出现下跌。环比来看,日用品、耐用消费品环比跌幅明显扩大,生产资料以及生活资料中的食品、日用品均面临基数偏高问题。

  分行业来看。上游行业PPI变动不一,其中煤炭开采、有色金属矿开采略有加速,黑色金属开采跌幅扩大,油气开采出现负增长。中游原材料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仍表现最弱,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化工、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PPI跌幅扩大。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略有加速。公用事业维持不变。中游加工组装行业表现偏弱,通用设备跌幅收窄,但电子制造业PPI出现负增长,交运设备制造增速小幅下降。下游行业中,汽车制造业跌幅稍有扩大,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跌幅涨幅均放慢。纺织业表现仍最弱且跌幅扩大。情况显示,2月PPI多数行业出现走弱迹象,上游行业差异依然较大,中下游普遍回落,与月内大宗商品价格小幅走弱,以及春节后供给增加有关。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总体上看,总体PPI环比跌幅收窄,但高基数导致同比增速继续明显下降。PPIRM同比出现负增长,PPI和PPIRM差值维持不变。结构上看,生产资料以及其中原材料、加工工业跌幅扩大,采掘工业涨幅减小。生产资料以及其中食品、衣着、一般日用品涨幅均放慢,耐用消费品出现下跌。上中下游行业各PPI也多有走弱,其中上游行业差异仍较大,中下游则普遍回落。2月PPI在明显走弱受到基数偏高、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春节后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仍要强调的是,未来两个月同比基数仍在高位,短期PPI同比仍有下行空间,除非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带来更多新涨价因素。二季度后PPI低位稳定,三季度则将有所反弹。此外,海外国家货币政策、经济衰退情况对商品价格和PPI的利空影响仍需要关注。

2月CPI继续回落 PPI刷新低位

热搜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