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数据真空期”结束,“强预期”被打败了吗?

期货日报 2023-03-11 07:51:00

  受春节后开工稳步提升及1—2月信贷投放加速支撑,2月PMI全面回暖,制造业PMI较上月进一步上升2.5个百分点至52.6%,分结构看,供应端及需求端指数双双复苏,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亦均显著回升。PMI数据超市场预期,说明经济稳步复苏的方向确定,但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斜率的看法存在分歧。

  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外需回暖是否可持续。从国际干散货运价情况看,BDI指数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振荡下行,而在2月后两周出现边际回暖,一定程度说明了外需处于下行通道,但短期看有所企稳,这与欧美特别是美国经济韧性仍在、软着陆概率加大等因素相关。根据海关总署统计,1—2月出口降幅改善,整体情况好于市场预期,而进口数据回落更为明显。

  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二是工业生产开工复工的速度。工程开工方面,截至2月21日,全国工程开工率为86%、劳务到位率为84%,超去年同期。结合开复工数据和材料发运量数据来看,目前国内基建、市政等项目复工速度较高,且项目进度提升也较快。从混凝土发运量数据来看,目前房建项目进度恢复欠佳。

  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三是内需修复如何,目前社融主要由基建投资支撑,后续增长是否乏力。1月信贷增长总量及结构持续好转,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显著,预计主要受基建投资配套融资需求带动。而2月以来资金面偏紧,DR007持续在2%以上,同业存单利率亦是接近政策利率水平,主要原因预计为信贷投放加快消耗超储,而信贷背后有项目支持,使得资金没有回流银行体系,引发资金面收紧。

  这一定程度说明,2月份信贷投放偏乐观,特别是基建投资的资金需求到位。而除了投资外,消费修复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点。2月份CPI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5%,大幅弱于市场预期。剔除季节性因素及春节错位,CPI主要分项均环比下降,说明疫后需求恢复需要时间。

  市场关注的问题之四是房地产是否全面回暖。2月以来,商品房销售及二手房市场量价企稳初现端倪,多空分歧开始出现。但市场预期的完全扭转,有赖于供给端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表修复以及需求端居民就业及收入预期改善后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有效释放,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或仍将需要经历一定时间。

  随着供需端政策进一步发力,市场预期有望继续好转,叠加低基数作用,商品房销售端量价同比有望在下半年趋势性转正,但房地产开工的同比回暖仍待时日。而且房地产本轮短周期的修复大概率呈弱复苏态势,不宜过分乐观,长周期看房地产市场需求拐点已过,行业运行模式亟待升级优化。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复苏方向确认,而随着“数据真空期”结束,市场对经济修复的斜率的分歧将陆续得到验证,前期“强预期”行情基本结束,静待更多经济数据浮出水面。预计政策合力仍将有效支撑一二季度的投资及开工,带动经济数据全面回暖,由经济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修复行情依然可期。(作者单位:广州期货)

热搜

数据真空期强预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