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油脂有“料” | 棕榈油价格还能涨吗?

卓创资讯 2023-03-12 10:06:00

【文章导语】

受主产地政策调整刺激、天气干扰和部分进口国需求恢复等情况综合影响,最近棕榈油价格有所上涨。短期来看,天气仍然对供应端产生一定的干扰,但长期来看,利多因素或持续时间有限,叠加油脂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棕榈油价格或将有所下降。

  自2023年2月份以来,棕榈油价格出现明显的震荡上涨,且带动了整个油脂板块的短期看多情绪。3月3日,国内 24°棕榈油现货均价达到8457.5元/吨,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因棕榈油国内供给主要靠进口,所以棕榈油定价的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国外的供给端和国内的需求端。究其最近上涨原因,主要受到棕榈油主产地进出口政策、天气情况和进口国需求逐步恢复等方面的影响。

油脂有“料” | 棕榈油价格还能涨吗?

一、印尼DMO政策消息引发棕榈油价格上涨

2023年2月8号,印尼部长Luhut Pandjaitan表示,印尼政府已决定将食用油的国内市场义务(DMO)提高到50%。今年印尼由于化肥问题,棕榈油种植户或将减少化肥使用量,从而导致印尼2023年的棕榈油产量增长有限。根据印尼植物油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印尼棕榈油产量为5250万吨,较2022年增长130万吨。且印尼自2023年2月1日起,其国内开始执行B35的生物柴油政策,带来了较为明显的需求增量。同时近期临近斋月的消费旺季,需求增量明显。因此为保证其国内棕榈油价格的稳定,印尼决定将食用油的DMO提高至50%。这也就意味着出口商在对国内市场销售1吨的棕榈油,能够获得2吨的出口配额,而此前该比例为1:6。政策的调整将显著降低印尼棕榈油的出口水平,对国际市场棕榈油价格形成上涨驱动。

油脂有“料” | 棕榈油价格还能涨吗?

  但是由于自去年以来印尼棕榈油政策不断调整,所以市场针对于政策的接受能力可能较强。且马来西亚在1月末的棕榈油库存水平偏高,市场供应仍显充足。截至2023年1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达到226.82万吨,环比约增加3.34%。加之后续印尼官方并未进一步认证DMO政策的落实情况,因此该消息只在短期内对价格产生了一定的上涨驱动,从而传导至国内棕榈油价格。

油脂有“料” | 棕榈油价格还能涨吗?

二、中国需求改善带动价格上涨

  我国需求自今年以来出现明显改善,目前虽仍未恢复到市场 “强预期”的水平,但仍然处于持续边际好转的过程,且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仍然存在需求继续向好的预期。这一点从目前的PMI水平就可以看出,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行业的PMI处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行业恢复发展较为乐观。且随着天气变暖,旅游出行人数有所增加,也进一步带动了棕榈油的消费。因此,我国需求情况的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棕榈油价格的上涨。

三、马来西亚天气加剧供给担忧

  我国的毛棕榈油进口有32%来自于马来西亚,其产量变动对我国棕榈油价格的扰动也不容忽视。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MPOA)发布的数据,马来西亚2月棕榈油产量预估减少11.1%,其中马来半岛减少10.35%,马来东部减少12.17%,沙巴减少11.47%,沙捞越减少14.5%。

油脂有“料” | 棕榈油价格还能涨吗?

  且马来西亚近期遭遇持续强降雨,在多州引发洪水,且位于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据马来西亚自然协会称,这是自1969年以来柔佛州遭遇的最严重的洪水。而柔佛占据了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的16%,因此洪水和暴雨会显著影响到棕榈油的产量和运输。据SPPOMA数据显示,2023年3月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减少70.18%,从而继续支撑棕榈油价格。

四、印度取消毛葵花籽油免税配额带来需求增量

印度政府3月1日表示,决定取消下一财年的20万吨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旨在支持国内油籽种植者。此举将减少毛葵花籽油的进口量,拉升葵花籽油的价格,从而保障其国内葵花籽的种植收益。从油脂的替代作用来看,毛葵花籽的进口量的减少或从侧面提升棕榈油的进口增长。3月7日,印度植物油行业官员表示印度2022/23年度的棕榈油进口量可能达到917万吨,同比增长16%,达到四年新高。

但是在3月6日,有消息称印度政府官员正考虑上调棕榈油的进口关税,此举或将减少印度棕榈油的进口,从而保障其他油脂的国内竞争力,达到保护其国内油籽种植者收益的目的。而此前取消毛葵花籽油免税进口配额所带来的棕榈油进口增长预期也将被弱化,进口增长预期所带来的价格增量也将有所回落。

  综合来看,最近棕榈油利多因素逐渐累积,价格也出现明显的上涨。后市来看,供给端马来西亚的洪水对产量和运输的影响仍将在短期维持一段时间,但影响强度逐渐趋弱。且3月份开始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开始逐渐增产,供应逐渐趋于宽松。印尼政策的不确定性成为后市影响供应端的主要风险。需求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短期并未出现明显的增量,或不足以支撑价格继续上涨。除此之外,随着南美大豆收割上市,大豆供应逐渐宽松,豆系商品的价格有望下降,从而拖累棕榈油价格涨幅而菜油本身供大于求格局更加明显,价格下行较为明显。所以短期内棕榈油价格因产地天气和政策的影响仍有一定的上涨驱动,但中长期来看,棕榈油价格重心仍将有所下移

热搜

棕榈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