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港股 > 正文

    【观察】前三季度业绩再度飙增,九号公司“大解禁”将至!

    2021-10-25 22:42:32

    本周(10月25日至10月29日)A股市场合计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会迎来解禁潮,其中解禁金额最高的是此前有“独角兽”之称的九号公司-WD(689009.SH)。

    或是受此消息的影响,该公司的股价(以下均指前复权)在10月25日大跌8.84%,截至收盘,报收68.99元/股,总市值为485.75亿元。

    上市一年以来,该公司实现了首次盈利,股价也累涨了不少,此次大规模解禁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担忧。

    国内“VIE+CDR第一股”

    九号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并在2020年10月登陆科创板。公司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公司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

    2020年的数据显示,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及智能电动滑板车系列合计贡献了将近9成的收入和利润,剩余的产品中,智能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系列所占的比例稍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公司身上存在许多特殊的地方。

    据招股书介绍,考虑到境外融资的便利性,九号公司进行A轮融资时搭建了VIE架构,其VIE主体鼎力联合于2012年成立。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有表决权差异安排,就是俗称的“同股不同权”,其简称中的W指的就是这个。截至2021年6月30日,九号公司的实控人高禄峰与王野两人合计持有公司25.79%的股份、63.47%的投票权。

    而该公司作为米家生态链企业,小米系持股比例达到了19.64%红杉资本、华山资本也是其股东。

    此外,该公司是以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登陆的科创板,其简称中的D说明的就是这件事。

    因此,九号公司也获得了国内“VIE+CDR第一股”的称号。

    股价翻倍后迎解禁洪峰

    身负这一头衔,该公司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累涨超过了109%

    而在股价翻倍后,九号公司终于迎来了解禁洪峰。

    近日的公告显示,九号公司将于本周的10月29日解禁3.82亿份存托凭证,占公告日公司存托凭证总数的比例为54.27%,其中704.09万份是首发战略配售存托凭证,3.75亿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存托凭证,合计涉及13位股东,如下图所示。

    上述这些持有人所持有的存托凭证均是上市之前就有的,这也意味着随着股价翻倍,这些股东目前已经有了丰厚的浮盈,因此一些投资者担心此次大规模解禁后,一些股东会减持套现,九号公司的股价会因此承压。

    此次解禁的股东不少,包括红杉资本管理的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 GF Holdco III-A,Ltd.以及小米系的People Better Limited、Shunwei TMT III Limited等。其中一些做财务投资的股东可能会有兑现收益的想法。

    再结合10月25日的股价走势来看,部分投资者对九号公司的股价短期内可能承压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多赛道布局,长期前景是否向好?

    从长期来看,九号公司的前景又当如何?

    先来看看公司当下的业绩情况。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0.03亿元,同比增长30.09%,实现归母净利润7347.31万元,同比增长116.15%,实现扣非净利润5126.15万元,同比下降51.47%。

    对比公司近些年的业绩数据不难发现2020年是九号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一年。不过,公司的扣非净利润相较于2019年、2018年有所下滑。

    10月25日发布的最新三季报业绩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九号公司实现营收72.02亿元,同比增长66.81%,实现归母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356.77%,实现扣非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387.17%几项主要指标均录得了大幅增长。

    业绩的增长其实也为公司股价翻倍提供了支撑。

    当下九号公司的业务高度依赖于智能电动平衡车和智能电动滑板。而在这两项产品所在的细分领域,该公司都已经具备了一些优势。

    Segway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为发明家Dean Kamen。2002年,Segway推出历史上首辆平衡车Segway PT公司随后获得多方追捧,成了海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

    2015年九号公司收购了Segway,在国内外均拥有平衡车底层专利,成为平衡车品类的代表品牌。

    因为平衡车对于安全性的要求较高,技术难度大,行业标准制订后,行业具有较高的门槛。而九号公司收购Segway后,在平衡车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九号平衡车2019年收入规模为10亿元,终端零售规模约为20亿元,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根据平衡车行业100亿的市场规模计算,该公司的市占率约为20%

    而根据GFK统计,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九号电动滑板车产品(包含小米品牌及九号自有品牌)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均为市场份额第一,行业地位较高。

    在2020年,电动滑板车全球市场规模约为170亿元,安信证券预计欧美市场未来空间近400亿元。

    总体来看,九号公司在智能电动平衡车和智能电动滑板领域具有不错的前景。

    除了这两款产品外,该公司也在重点布局电动两轮车领域。

    不过,在电动两轮车领域,竞争非常激烈。细数下来,九号公司可能要与以下几类公司展开竞争:一是雅迪、爱玛等以大众市场为主的大型传统电动车企业;二是以中高端路线为主的小牛等新式电动车企业;三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电动两轮车企业。

    作为新入局者,面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九号公司采取了不同的竞争策略。例如,针对下沉市场,九号公司在保留智能化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价格带的下探,以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据悉,该公司的B系列和已经推出的A系列(售价2399元,活动价1999元)进行价格带的下沉,通过智能化的优势与传统电动两轮车领域的对手展开竞争。

    而E系列、C系列(部分)为中高端系列,主要对标则是小牛。

    在海外市场,目前Segway的电踏车、C80电动自行车已经在Segway官网开放销售。短期内,九号公司的电动两轮车的重心或许仍在国内市场,但是该公司在海外的发展潜力也值得关注。

    综合而言,电动两轮车领域的竞争很激烈,九号公司属于新入局的,行业地位没有那么高,但是九号公司在电动两轮车领域也有着自己的优势,现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部分业务也为公司贡献了不少收入和利润,仅次于上述的智能电动平衡车和智能电动滑板业务板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九号公司在核心业务所处领域的前景不错,公司也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而在新布局的电动车赛道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最后能否进一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则有待时间验证。

    作者:云知风起

    来源:财华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