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最高将豪掷500多亿!平安参与重整方正集团细节曝光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05-06 21:21:05

  方正集团重整有了新的进展。近日,中国平安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重整主体以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

  业内认为,如此大手笔参与方正集团重整,中国平安瞄准的是方正集团的医疗产业等优质板块,这与其正积极构建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高度契合。

  靴子终落地

  方正集团重整方案的细节最终尘埃落定。

  4月30日,中国平安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平安人寿签署的有关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授权平安人寿代表公司参与方正集团重整。

  根据该协议,重整主体以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整体出售给投资者。

  根据重整主体的债权人对债权清偿方案的选择情况,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

  据了解,投资者在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

  重组路漫漫

  据了解,方正集团重组历时近1年半。

  2020年2月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2020年4月

  北大方正发布《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表示此次招募战略投资者旨在完成方正集团重整,维护全体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化解债务风险,并对战略投资者提出相关要求。

  2020年7月

  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其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担任上述五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2021年1月

  《关于确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投资者的告知函》发布,称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管理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重整投资协议》为基础制定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须提交方正集团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后方能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集团重整方案坚持全部资产用于清偿债权的原则。投资者投入的现金将与“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留债额度共同作为偿债资源,由债权人自主选择清偿方案。

  医疗未来时

  根据协议内容,重整前产生的巨额负债可获得妥善处置,新方正集团将实现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中国平安也将通过收购方正集团,为其补齐医疗战略拼图,各方均能实现共赢。

  据了解,投资者在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

  其中,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占地220余亩、孵化100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大医疗产业园。

  近年来,中国平安聚焦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全面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深度服务医疗产业各环节参与者,并将其广泛赋能于金融主业。

  所以,医疗健康作为新方正集团核心优势业务板块,无论是在线下产业规模、医疗科技研发及应用水平,还是医疗健康大数据积累方面,均与中国平安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布局高度契合。

  谈及此次参与方正集团重整的意义,中国平安表示,这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通过将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优质医疗资源与中国平安的保险专业能力、医疗科技能力紧密结合,构建“有场景、有服务、有温度、有频率”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公司未来价值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中国平安亦将积极推进方正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提升、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及合规化改造。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中国平安将努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与企业声誉。

热搜

中国平安 方正集团 平安人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