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理财 > 正文

    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聚焦经济韧性

    2021-10-21 09:43:23

    新华社/图

    10月20日,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年会将持续至10月22日。期间,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数字金融创新等议题,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论坛作书面致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致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链面临冲击,各经济体纷纷采取宏观调控政策及金融支持手段增强经济韧性。与会嘉宾的发言内容向外界释放了中国经济韧性与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信号。

    刘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10月20日,刘鹤向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作书面致辞。刘鹤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风险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国民经济稳定复苏,金融系统发挥着关键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刘鹤表示,中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这种韧性来自市场主体竞争力,来自经济结构的完整性,来自改革开放的正确政策,更来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亿万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刘鹤强调,金融系统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货币政策调节,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在书面致辞中,刘鹤还表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公平市场环境,保护在华外资机构合法权益。更加重视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他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近期房地产市场发生个别房企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防风险、守底线原则仍然存在。在房住不炒背景下,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压缩超高杠杆拿地投资行为,未来更注重房企风险管理能力与回款能力,实力雄厚且符合监管要求的房企,或将更具有竞争发展优势。

    从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

    易纲: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给有竞争力的企业

    10月20日,易纲在年会上就论坛主题“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谈了两点体会。第一点体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易纲指出,我国成功应对去年初暴发并持续到现在的新冠疫情冲击,能够充分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世界最有韧性的体制。

    第二点体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金融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定价,让贷款、债券、股票发行、保险等金融资源,不断地流向有竞争力的企业,使得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得到融资,实现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现价格、调整价格。近年来,通过价格的不断调整,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持续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永恒的难题,金融普惠性也得到提升。

    易纲表示,在总量上,我们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

    郭树清: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10月20日,郭树清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反映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的矛盾。我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大国,发电装机总量、高铁运营里程、水利设施规模等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基础设施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必须持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发展基础设施,要努力实现“三个可持续”。第一,生态环境可持续。能源、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资源多,也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需要稳步提升绿色智能化水平,节约利用土地、岸线、廊道等资源。第二,经济社会可持续。要结合人口、产业和城市布局,尊重规律、充分论证、科学规划。第三,金融财务可持续。不能贪大求洋,脱离实际需求搞建设。更要统筹考虑建成以后的运营维护费用,而且要切实提够正常地折旧费用。

    2030年前碳达峰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保持化石能源消费的刚性增长。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其一,正确看待碳减排。要不断提高能源效率,稳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先做到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在此基础上相对减少碳排放。其二,密切关注世界生态科技突破,积极探索低碳、零碳等新能源,开展碳捕集、封存技术研究和应用,但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盲目跟风。其三,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易会满:注册制改革,不搞“拿来主义”

    10月20日,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易会满针对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提出四点要求。

    首先,必须全面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我国资本市场建立才31年,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的根本出发点。

    其次,易会满指出,必须深刻认识资本的“双重性”,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协同的重要纽带,一方面,资本的正常有序流动对于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逐利的本性也容易导致资本陷入无序扩张,甚至形成垄断和“赢家通吃”,最终侵害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的利益。因此,在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必须更加注重对资本的规范引导、趋利避害,加强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的从严监管,减少风险外溢。

    同时,易会满还强调,必须充分发挥各方合力,创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全面贯彻“零容忍”方针,坚持依法从严监管,强化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击。

    来源:北京商报 刘宇阳

    
    热搜金融街 论坛年会 韧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