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金融界网 2021-09-02 09:49:50
摘要
要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消除基金公司的规模情结是一个关键因素,就有必要解决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

  8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的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发表讲话。其中,易会满主席提到,要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问题。

  易会满表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为此,易会满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是基金业存在的一个老问题了。在这次召开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动提起这个问题,此举表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基金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显然是一件好事。但如何切实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个困扰着基金业发展的老问题呢?

  之所以会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个问题,易会满主席归结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二是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如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等。

  从投资者的原因来然是显而易见的。基民不赚钱,显然是买错了基金品种的缘故。毕竟在众多的投资基金中,虽然有的基金是亏损的,但也有不少基金是赚钱的。基民不赚钱显然是没有买到赚钱的基金的原因。而这个问题,涉及到的是基民的投资水平问题。毕竟对投资基金的选择也是有投资技巧的。

  当然,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要切实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显然不是针对基民这个因素,而是针对的行业因素,也即行业的发展观与经营观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由于基金制度的缺陷与漏洞所决定的。

  基金为什么规模情结浓厚?为什么重营销轻持续服务?为什么要诱导投资者“赎旧买新”?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并不难理解。因为从基金来说,基金规模越大意味着基金公司的利益就越大,因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是按基金规模来收取的,而不是按投资收益来收取的。所以基金公司更重视的是基金规模的发展壮大,为此基金公司总是千方百计地发行新基金,而为了发行新基金,代理销售机构也就想方设法地让客户“赎旧买新”,毕竟对于这些代理销售机构来说,新基金的发行量越大,他们得到的利益也就越多。

  所以,要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消除基金公司的规模情结是一个关键因素。当然,基金的发展不可能不考虑基金规模因素,完全不考虑规模因素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将这个因素淡化一些。比如,将现行的基金管理费按基金规模固定收取,改为按基金投资收益浮动收取,如此一来,基金公司就不会只重视基金规模了,同时还会重视基金的投资水平。只有基金投资赚钱了,基金公司才能收取管理费,这样,基金的利益就和基民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如此一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

  而为了改变基金公司盲目追求基金规模的缘故,有必要规范基金经理的管理。目前一些基金公司为了追求基金规模,一味发行新基金,而不管这些新基金有没有基金经理来打理,一味让现有的基金经理“一拖多”,一个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投资基金。夸张的是,曾经有的基金经理一人管理30多只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成了“超人”、“神人”。这显然是对基民不负责的做法。

  因此,要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就有必要解决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比如,对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经理,一人最多只能管理两只基金,指数型基金经理、债券型基金经理,一人最多管理5只基金,货币型基金经理,一人最多管理8只基金。让基金经理们能够集中精力管理好手中打理的投资基金。而不是“一拖多”来服务于基金发行,应付投资者,这实际上是对基民利益的一种损害。因此,解决基金经理“一拖多”问题,也是切实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

热搜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