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赵伟:从重大项目,看“稳增长”抓手

金融界网 2021-09-08 08:17:50
摘要
伴随“稳增长”预期升温,市场对政策如何发力关注较高。重大项目作为政策重点推进的项目,主要投向哪些领域、带来哪些影响?

伴随“稳增长”预期升温,市场对政策如何发力关注较高。重大项目作为政策重点推进的项目,主要投向哪些领域、带来哪些影响?本文系统梳理,可供参考。

一问:政策托底在即,项目准备情况如何?重大项目增长较快、开工情况较好

重大项目政府重视度高、规模大、延续性好,可作为观察政策发力点的重要参考。重大项目是各省层层筛选、重点支持的优质项目,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直接支持不低、对未来方向也有一定指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9个省市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地产)比重达18.5%。

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增长明显高于以往,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当前实际开工情况较好。截至8月31日,22个省市公布的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达9.1万亿元、全部投资规模超52万亿元,可比口径的17个省市当年计划投资规模达7.3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4.9%,已公布储备项目的省市,储备项目数量占当前重大项目比重大多超过20%;部分公布开工情况的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均超过60%。

二问:重大项目主要投向哪些领域?产业项目居多,民生、新能源等推进加快

重大项目以产业项目数量居多,民生、新能源等推进加快,基建聚焦交通运输等。重大项目类型来看,产业项目数量占比最大、达47.3%,民生与社会事业项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8个百分点至23.2%,能源项目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而基建项目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至16.1%。其中,能源项目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相关项目增多,基建以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铁路等交通运输项目居多。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等多点推进,东部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西部侧重本地传统产业升级等。产业项目可分为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其中,上海、江苏、广东等东部地区,聚焦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西部在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也注重本地传统产业升级,例如贵州烟酒制造、云南电解铝产业、川渝旅游业等。

三问:重大项目落地,带来哪些影响?对需求形成一定支持,更注重结构引导

政策支持、项目质量等保障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多较好,或对中短期需求形成一定支撑。重大项目多会获得各地的政策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奖励、信贷支持、用地保障、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等;较高的准入标准,也保障了项目质量、开工建设落地等,使得项目完成多较好。从部分地区公布的完成情况来看,过去几年重大项目投资实际完成额,均超过计划投资规模,完成倍数最高接近1.3倍。

跨周期调节下,政策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加大结构引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等。重大项目结构,透露的政策调结构思路清晰,产业项目的推进,基本沿着十四五规划思路,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投入加大,提升居住生活环境;基建投资告别传统逆周期调节角色,聚焦跨区域交通、新能源发电等。

风险提示:统计过程中可能的偏误与遗漏,重大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报告正文

一问:政策托底在即,项目准备情况如何?

重大项目政府重视度高、规模大、延续性好,可作为观察政策发力点的重要参考。重大项目是各省层层筛选、重点支持的优质项目,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直接支持不低、对未来方向也有一定指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9个省市②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地产)比重达18.5%。

  ①不同省市关于项目计划名称有所不同,有些称之为重点建设项目,有些称之为重大项目,下文如无特别说明统一称为重大项目,本文统计以省级项目为主。

  ②考虑数据完整性,19个省市分别为浙江、贵州、广东、甘肃、福建、宁夏、北京、云南、上海、河南、江苏、河北、重庆、陕西、广西、江西、海南、四川、青海。

2021年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增长明显高于以往,项目储备同样较为充足。截至8月31日,22个省市③公布的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达9.1万亿元,全部计划投资规模超52万亿元;可比口径下的17省市④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达7.3万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4.9%,其中东部和西部规模居前,中部规模增速较快。从部分省市公布的储备项目来看,储备项目数量相对充足,多超过各自重大项目的20%,新疆超过30%。

  ③有22个省市公布了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规模与总计划投资规模,分别为新疆、天津、贵州、甘肃、福建、宁夏、北京、云南、上海、广东、江苏、河南、山东、河北、重庆、陕西、湖北、海南、四川、内蒙古、江西、湖南。

  ④考虑数据完整性,17个省市分别为浙江、贵州、广东、甘肃、福建、宁夏、北京、云南、上海、河南、江苏、河北、重庆、陕西、广西、江西、海南,其中广西、江西2020年与2021年均为第一批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开工情况较好,部分地区已接近全部开工,年中还陆续有些地区集中开工。截至8月31日的公开数据显示,一些省市公布的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均超过60%,其中青岛、宁夏、呼和浩特、沧州等地区已基本全部开工;年中以来,山东、安徽、成都、杭州等省市,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例如,山东省集中开工项目超700个、计划总投资规模达4328亿元。

二问:重大项目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重大项目以产业项目数量居多,民生、新能源等推进加快,基建项目数量有所下降。重大项目类型来看⑤,产业项目数量最多,数量占比达47.3%、较2020年小幅回落;民生与社会事业项目数量居次,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8个百分点至23.2%;基建项目数量明显下降,拖累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至16.1%;能源和生态环保项目数量占比分别提升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至3.5%和5.1%。

  ⑤为确保统计口径一致,包括贵州、福建、广东、河南、重庆、四川、天津、陕西、河北、新疆、江西、北京、江苏、内蒙古、湖南、宁夏、上海共17个两年内数据均齐全的省市,图6、图7均为此口径。

不同地区项目侧重不同,东、中部产业项目数量居多,西部民生项目较为突出。项目数量构成来看,东部产业项目数量增多,占比较2020年抬升近3个百分点至52.2%,基建和民生项目数量占比分别为19.8%和16.7%,其中,基建项目占比较2020年下降近5个百分点;中部重大项目以产业项目为主,数量占比达67.5%、较2020年抬升超3个百分点,基建项目数量占比为18.9%、略低于东部;西部产业和基建项目数量明显下降,占比较2020年分别下降9个百分点和超10个百分点,民生项目占比提升超17个百分点至33.5%、占比已接近产业项目的36.3%。

  ⑥东部省份包括福建、广东、天津、河北、北京、江苏、上海;中部省份包括河南、江西、湖南;西部省份包括贵州、重庆、四川、陕西、新疆、内蒙古、宁夏。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等多点推进,东部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西部侧重本地传统产业升级等。产业项目可分为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其中,上海、江苏、广东等东部地区,聚焦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西部在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也注重本地传统产业升级,例如贵州烟酒制造、云南电解铝产业、川渝旅游业等。

  ⑦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根据各省公布的项目分类进行统计,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半导体、人工智能、现代生物医药等领域。

基建项目聚焦交通运输等,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增多。综合各地项目分类,基建项目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能源、水利及其他政府主导项目,其中交通运输项目主要是高速公路、铁路等跨地区交通项目,部分东部地区还涉及市内和城际轨道交通等。能源项目数量仅次于交通运输,包括新能源发电、电网建设、煤炭等,其中新能源发电项目数量居前,占能源项目比重较2020年抬升近7个百分点至47.1%。

  ⑧主要包括浙江、广东、甘肃、福建、重庆、四川六个省市,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煤炭占比为0%,这里主要是因为为了确保口径一致舍弃了部分省份,实际上陕西、内蒙等地仍存在煤炭相关项目。

三问:重大项目落地,带来哪些影响?

政策支持、项目质量等保障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多较好,或对中短期需求形成一定支撑。重大项目多会获得各地的政策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奖励、信贷支持、用地保障、争取中央专项资金等;较高的准入标准,也保障了项目质量、开工建设落地等,使得项目完成多较好。从部分地区公布的完成情况来看,过去几年重大项目投资实际完成额,均超过计划投资规模,完成倍数最高接近1.3倍。

重大项目结构变化,透露的“稳增长”思路明晰,基建投资告别传统逆周期调节,注重聚焦跨区域交通运输建设,推进中长期地区协同发展。传统周期下,基建投资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投资增速中枢明显下移,尤其是规模占比最大的公共设施管理类投资。2021年重大项目中,基建数量占比大幅下降,指向的并非走传统“稳增长”老路,更多聚焦跨区域的高速公路、铁路和城际轨交等交通运输项目。

跨周期调节下,政策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加大结构引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等。重大项目着力点,与当前中央思路、各地政策导向一致,产业项目的推进,基本沿着十四五规划思路,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投入加大,提升人民居住生活环境;能源项目聚焦光伏、水利等新能源发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

  (1)重大项目政府重视度高、规模大、延续性好,可作为观察政策发力点的重要参考。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增长明显高于以往,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当前实际开工情况较好。

  (2)重大项目以产业项目数量居多,民生、新能源等推进加快,基建聚焦交通运输等。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等多点推进,东部聚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西部侧重本地传统产业升级等。

  (3)政策支持、项目质量等保障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多较好,或对中短期需求形成一定支撑。跨周期调节下,政策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加大结构引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等。

风险提示:

  统计过程中可能的偏误与遗漏,重大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从重大项目,看“稳增长”抓手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报告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热搜

重大项目稳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