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如何稳经济、稳就业将成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

    2021-09-16 09:28:40

    作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靳毅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8月经济数据点评

    报告正文

    事件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8月份经济数据。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加8.9%,两年复合增速为4.0%,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复合增速为5.4%,较7月回落0.2个百分点;8月份社消同比名义增长2.5%,两年复合增速为1.5%,较7月回落2.1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点评

    1

    制造业投资有韧性,基建投资将趋稳

    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三大项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复合增长3.3%,复合增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9%,两年复合增长 0.2%,复合增速较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复合增长7.7%,复合增速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制造业投资方面,1-8月份制造业投资依然具有韧性,两年复合增速录得3.3%,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高新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速。受国际“缺芯”影响,以及全球各地疫情散发、疫苗尚未完全普及等因素依旧存在,以医药、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高新制造投资依旧保持高增速;与此同时,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投资近几个月来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提速,主要反映了海外复工复产背景下,对生产设备的进口需求;除此之外,运输设备制造投资表现亮眼,主要受全球供应链运力紧张影响,国际航运目前存在扩容需求。

    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正如我们在上个月的经济数据点评《挥之不去的疫情“阴影”》中所指出,前期的高利润增长是目前制造业投资具有韧性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美国失业补助的停止发放,以及美联储Taper的年内落地,外需退坡的逻辑正在逐渐加强,在此格局下,制造业投资将进一步承压。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基建投资增速略有下降。1-8月份基建投资两年复合增速为0.2%,较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7月底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后,8月份地方专项债融资提速,8月份地方专项债净融资较7月份新增1623.42亿元,截至8月底,今年专项债净融资完成全年计划发行额的56.96%。

    从高频数据上来看,8月份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中枢较7月份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水泥价格也在不断增长,或预示基建项目开展提速。展望四季度,专项债融资将迎来发行高峰,基建投资或将趋稳,从而对冲经济下滑压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房地产投资继续走弱。1-8月份房地产投资两年复合增速为7.70%,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监管严控地产融资以来,房企受“三道红线”融资端限制,自筹资金项目受到比较明显的制约,房企资金来源主要靠定金及预付款拉动,并且,拉动作用正逐步减弱。8月份地产销售面积两年复合增速再度下滑,两年复合增速录得-2.01%,较上月下降2.07个百分点。销售的持续趋缓将对房企回款产生“负反馈”,预计下半年地产投资将持续走弱。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2

    “保供稳价”下采矿业工增反弹

    8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略有下滑,两年复合增速为5.4%,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整体表现依旧较有韧性。按三大项来看,8月份采矿业两年复合增速为2.05%,较上月增加3.06个百分点;制造业两年复合增速为5.75%,较上月下降0.35个百分点;电力及燃气供应两年复合增速为6.05%,较上月下降1.2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反弹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一方面,7月底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保供稳价”,8月份采矿业开采增产增供是采矿业工增反弹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8月份上游采矿业涨价现象依旧显著,以煤炭开采为代表的开采价格PPI同比增速创下新高。因此,8月份的采矿业工增还包含了一定的涨价因素,展望未来,随着上游供给问题的逐渐缓和,采矿业工增也将趋于稳定。

    制造业中,各品类生产增速有所下滑,整体较有韧性,外需“退潮”逻辑正在逐渐兑现。在海外生产恢复,需求回落的格局下,叠加服务业持续复苏,消费结构向服务业切换等一系列因素,未来外需“退潮”趋势难改。

    与此同时,目前工业企业普遍面临上游成本高涨,而下游价格传导不畅的问题。8月份PPI-CPI剪刀差再创新高,目前工业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四季度工业生产在“外需衰减”和“成本侵蚀”的双重作用下面临一定下滑压力,我们认为,下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依旧会聚焦在舒缓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政策对冲下,年内工业生产下滑或将相对温和。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3

    疫情散发,消费疲软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大幅回落,两年复合增速录得1.5%,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疫情散发依旧是拖累消费的主要因素。

    按消费类型来看,8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速均大幅下滑。具体来看,商品零售两年复合增长2.4%,较上月下滑1.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受疫情影响显著,两年复合增长-5.8%,较上月下降6.6个百分点。

    按具体商品来看,8月份日用品、石油制品消费下降显著,反应出疫情对暑期“出游经济”的打压;除此之外,受地产销售下滑影响,家电、家具类消费下滑也比较明显;与此同时,虽然疫情仍有散发,开学季受影响不大,带动文化办公用品消费。

    展望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结构的改善,消费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与此同时9月份“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有望进一步提振消费,但是近期福建再次发现疫情,是否会波及至其他地区进而再度影响消费仍有待观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4

    结论:做好经济托底仍是重中之重

    整体来看,疫情对居民消费的扰动、地产调控制约地产投资、海外需求“退潮”制约制造业生产投资等因素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压力正逐渐显现。下阶段,如何稳经济、稳就业将成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正如我们在《货币政策的意图究竟是什么?》中所指出,未来货币政策需要继续维持相对宽松,并且配合专项债发行托底经济。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关注什么?

    风险提示:疫情散发,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

      本文转载自“靳论固收”,本文由平台/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
    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来源:金融界网 靳毅

    
    热搜经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为何大降价?东风系汽车湖北“大甩卖”背后,燃油车企销量处境尴尬

    03-08 20:16

    国家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上涨1.0% 环比下降0.5%

    03-09 09:31

    国家统计局:2月份PPI同比下降1.4% 环比持平

    03-09 09:32

    9.9元一杯!4个月开店超千家,陆正耀杀回咖啡界,叫板瑞幸!

    03-09 08:18

    今夜,股民无眠!炒股群炸锅了:连夜学习“室温超导”!基础物理学新突破?西安印发:必要时停工、停业、停

    03-09 03:36

    被炒至7000元!茅台立春酒开售,黄牛:早点出手赚一笔

    03-08 20:01

    好欢螺擦边营销翻车,吃女性的饭打女性的脸,抖音直播月入超2200万

    03-08 21:30

    Counterpoint:预计2023年底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达到近1700万辆

    03-09 09:12

    国家统计局:PPI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03-09 09:46

    国家统计局:2月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2.0%、9.5%和6.5%

    03-09 09:44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