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环球影城”来袭 用“魔法”点亮新一轮假日经济

    2021-09-27 07:00:00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随着我国假日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复苏,相关服务行业也在恢复,并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这些行业如何找到开启假日经济的“魔法”,持续激发假日消费新动能,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被问起假期最想去游览哪个景区,很多年轻人的答案都会是“环球影城”。根据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在环球影城正式开园的影响下,北京成为中秋期间排名第一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国庆“黄金周”期间预订量最高的旅游目的地。环球影城正在带热假日的旅游和消费需求。

    随着经济发展,文旅消费正在成为大众的“刚需”之一,尤其是主题公园越来越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选项。与上海迪士尼、北京欢乐谷、珠海长隆海洋公园等众多主题公园一样,环球影城正式开园再一次带动了主题公园热,也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国内短途旅行的热门之选。

    可见,要想找准假日经济的商机,关键还是要紧跟最新的时尚潮流,特别是聚焦消费的主力群体――年轻人,迎合他们来“开发”一些新消费需求。当前,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旅游者日益年轻化等特点,决定了传统旅游景点的热度减退,定制游、个性化出游愈发受到追捧。像环球影城这样带给游客刺激、惊险、魔幻等多元旅游体验的主题公园,正中年轻人下怀,点亮新一轮假日消费的“魔法棒”或许就在其中。

    当然,依靠电影IP打造的主题乐园正是充分利用了粉丝经济的力量,才能让游客主动“打卡”。对于很多喜爱电影主题的年轻游客来说,虽然要排队至少一个小时才能体验到“哈利波特”“变形金钢”“功夫熊猫”等火爆的主题游乐项目,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兴致。因为此类游乐项目自带“偶像”光环,早在小说或电影作品诞生之初便已火遍世界,拥有无数忠实粉丝。中国也有大量“哈利波特”的爱好者,他们正好可以来此回味“魔法世界”的魅力,即使花费再多时间等待,对忠实铁粉来说也是值得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旅游而衍生出来的其他消费需求,也会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而上涨。9月23日,话题“环球影城最先带动的周边产业竟然是按摩”冲上微博热搜榜,就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游客在假期出行,本就图个舒适愉快,倘若游玩过于疲劳,自然会产生按摩放松等其他消费需求。这也并非假日经济的新商机,而是一直以来假期消费的重要领域,只是主题乐园的游玩特点令此类服务消费需求更为凸显罢了。可见,要“解锁”新一轮假日消费的“密码”,除了发掘新的消费需求,也要及时关注服务行业原有的发展动态,以应对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要。

    假日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和态势的一个重要“窗口”。随着我国假日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复苏,相关服务行业也在恢复,并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这些行业如何找到开启假日经济的“魔法”,持续激发假日消费新动能,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从“环球影城热”看多元开放的北京

    环球影城演绎的也是“北京大片”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国家统计局:4月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

    04-30 09:31

    克里米亚突发,无人机袭击!净利大增645.99%,“油茅”一季度业绩大反转,二季度是否可期?

    04-30 07:45

    聚焦主业 转型升级 云天化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72亿元

    04-28 09:19

    集采后“种牙自由”已至,“牙茅”终结暴利神话?

    04-30 08:42

    这一新提法值得高度重视!“平急两用”样板曝光,哪些城市将受益?

    04-30 12:51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等 建行深圳分行原行长王业被提起公诉

    04-30 10:43

    “五一”首日有多火?淄博旅游订单暴涨40倍,铁路单日客流达历史高峰

    04-29 14:13

    Counterpoint Research:印度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19%

    04-30 09:06

    掌趣科技2022年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前瞻性探索AIGC技术迎行业新机遇

    04-28 09:22

    债务与赤字规模过高 惠誉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

    04-29 09:59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