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提出“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透露出什么信号?

金融界网 2021-09-28 11:49:05
摘要
央行提出“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意味着对首套房购置、“卖一买一”改善型需求,未来的信贷投放会增加,并缩短放贷周期,利率再上升的概率不大了。

9月27日,央行三季度政策例会,在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表态方面并无明显变化,最大亮点是出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会议提到“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点评如下:

1、央行前行长已经做了相关铺垫

9月25日,第六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住房贷款可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再分配功能的金融工具业务。笔者认为,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能否获得额度实足的,利率较低的金融资源,是再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

贫富差距扩大,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有的人获得了更多的金融资源,撬动了楼市资产,实现了更高的收入增长;另一部分人,则由于无法获得金融资源,就难以获得资产收入,贫富差距就是这样扩大的。因此,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金融资源能否公平分配,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强调“绿色金融”也是这个意思。

2、官方媒体:尽最大能力防止“误伤”刚需群体

笔者认为,短期调控也好,长效机制也好,目的是为了打击投资炒作,给刚需留出实现住房购置、改善住房梦想的空间。近期,官方媒体《经济日报》的文章指出,精细化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投机性需求,净化了房地产市场,客观上也为刚需群体买房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还要更加“友好”,渠道应进一步拓宽,尽最大能力防止“误伤”刚需群体。

2、正确理解房地产金融调控

2019年 12月,央行行长易纲强调,“对房地产融资逆周期调节”,这有助于我们理解“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等等,这些房地产金融调控并不等于收紧地产金融,而是追求动态平稳,在土地市场、杠杆等过快上行时政策会收紧,回落和优化时政策也会改善。我们认为当前环境地产金融进一步收紧的调节空间已经不具备。

4、房贷政策最紧时期已过,接下来是优化,避免超调

目前,无论新房,二手房,贷款一律收紧,很多银行二手房贷款甚至停了,造成“卖一买一”改善型需求释放受阻,楼市交易量快速下行,导致二手房价下跌,市场可能明显或大幅波动。这样的金融政策,违背了防止“误伤”刚需群体,违背了金融资源促进共同富裕,也违背了楼市政策防止“一刀切”的基本要求。可能造成市场明显下行,不利于“三稳”

5、未来房贷政策预判

楼市问题的解决,要寄望于中长期,不是毕其功于一役。保持楼市稳定,支持合理需求,必然要金融资源跟上。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央行提出“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意味着对首套房购置、“卖一买一”改善型需求,未来的信贷投放会增加,并缩短放贷周期,利率再上升的概率不大了。目前,广州房贷按揭利率已经开始下行,这就是一个信号。因此,对于热点城市来说,四季度下跌的幅度可能会收窄放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喜欢此文,与朋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