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年报解读|三诺生物:海外项目经营不佳拖累业绩 知名私募基金有进有退

财联社 2021-04-19 09:49:59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202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显示,三诺生物(300298.SZ)增收不增利。对此,公司董秘黄安国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在拓展iPOCT业务,海外电商业务使得销售费用增加,同时推动CGMS的研发和验证,研发费用增加,使得净利润没有与收入同步增长”。他认为,影响净利润增长不够的因素会逐步消除。

  三诺生物是一家做糖尿病以及相关慢病检测的公司。年报显示,血糖监测系统对其营收贡献占比近八成,虽然该产品营收同比增9.86%,毛利率增加0.67个百分点,但并未提振公司期间业绩。

  分地区看,公司“主阵地”以国内为主,营收占比79%,同比增23.48%;美国地区营收占比9.39%,同比减28.56%;其他地区占比11.62%,变化不大。

  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比仍分别增约21.5%和17%,为何全年净利却不增反减。财报显示,分季度看,公司实现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单季净利分别约为6353万元、9492万元、9103万元、-6258万元。不难看出,第四季度业绩“变脸”导致公司全年净利“风向”突变。

  年报透露,公司对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进行系统性减值测试,本期计提商誉减值(-3,159.63万元)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1,023.56万元);同时,受美国疫情及海外销售等因素影响,美国子公司PTS和参股子公司Trividia2020年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上述因素导致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净利润相对上一年有所下降。若剔除这些因素,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仍有增长。黄安国认为,未来,影响净利润增长不够的因素会逐步消除。

  记者注意到,公司4月17日还发布了变更募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公告,对于该变动是否会影响募投项目进程,黄安国回复称,“募集资金项目还是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21日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工作,两个核心项目为iPOCT(智慧化即时检测)产品产能扩建项目、CGMS(连续血糖监测)系统产能建设项目。据了解,公司自主研发了iPOCT相关产品,部分产品已进入销售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最新财报显示三诺生物增收不增利,但最新一季度末股东名册显示,睿远基金却在不断加仓,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持股4.92%、睿远均衡持股3.97%;而上海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庆瑞6号则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诺生物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注糖尿病监测企业,公司血糖仪在现在零售端销量份额占60%,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血糖仪渗透率与欧美国家存在明显差距,有机构或看中该细分赛道长期红利而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不同机构有进有退,则说明分歧也是存在的。

热搜

三诺生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