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手机金融界
    打开APP 注册 登录

    首页 > 私募 > 正文

    百亿量化私募走向十字路口?鸣石创始人袁宇出局,产品暂停申购,业内人士:多位初创核心员工已离职

    2021-10-14 07:12:45

    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的“分家传闻”牵扯了业界整天的视线与关注。

    今日傍晚,针对鸣石投资的控制权纠纷传言,鸣石投资在其公众号上给出最新说明,传言中的当事人即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已被暂停职务,由合伙人王晓晗负责其日常工作。

    就袁宇被暂停职务的原因,鸣石投资并未详细说明。公司表示,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其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

    另外,鸣石投资还强调,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

    虽然鸣石投资强调日常经营与策略研发一切正常,但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鸣石投资并没有否认触发“关键人条款”。这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也是对鸣石投资影响最大的部分。鸣石也着重提及公司股权稳定,策略研发正常,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意在给投资人吃下“定心丸”。

    至此,鸣石投资的控制权纠纷传言暂告一段落。纵观国内私募发展,类似鸣石投资的控制权之争,并不鲜见,未来鸣石投资向左向右,值得持续关注。

    鸣石回应:袁宇职务暂停,产品暂停申购

    10月13日,一张截图在各大投资群、朋友圈中刷屏,截图内容显示,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出现公司控制权纠纷。作为鸣石投资实控人,李硕宣布解除创始人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及其对策略组的管理,这直接打破了二人之间的默契,并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

    更进一步来看,截图内容显示,这一行为意味着损害鸣石投资的利益,鸣石投资恐将面临大规模的赎回。

    该截图的描述口吻,疑似出自袁宇。公开资料显示,袁宇是鸣石投资高级合伙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自鸣石投资创立之时就担任公司CEO,现任公司首席策略负责人。

    随着传言不断发酵,另有市场消息称,某头部券商产品部已公布暂停鸣石投资旗下新产品募集工作,称发现其潜在风险信息,可能对产品运作产生重要影响,鸣石投资的产品不再被纳入该券商的量化私募产品销售活动第二段的重点产品池。

    鸣石投资在今日傍晚就上述传言发布说明。鸣石投资表示,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

    虽然并未对此不利举措给出更进一步说明,但鸣石投资提到,公司在管理上设立了一套完整的纠错制度,每季度对管理体系、投资决策流程、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梳理,以保证公司高效的治理、投研运营的规范。

    就事件对公司的影响,鸣石投资表示,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策略研发一切正常。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股权结构从未发生变化

    针对传言提及的另一位当事人,即鸣石投资实控人李硕,以及所谓的控制权纠纷,鸣石投资也给出解释。

    鸣石投资表示,鸣石投资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

    天眼查数据显示,鸣石投资由李硕控股,持股比50%;其次是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35%;王洋、周晟分别持股10%、5%。

    作为鸣石投资的股东之一,上海松盟投资由袁宇、李硕、王晓晗、袁庆和、陈红青等5人共同成立,法人为袁庆和。从股权结构来看,袁宇持有上海松盟投资72.5%的股权,是松盟投资的疑似实控人,而李硕在松盟投资的持股比例为10%。

    此前公开报道来看,早在公司成立之前,核心团队成员之间已经有比较深的渊源,主要由来自沃顿商学院的教授Robert Stambaugh及其同事共同创立,公司的一些顾问之前也是同学和朋友的关系。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公司的多位初创核心员工已离职,整体来看,公司的整体人员流动率较大,对非核心员工考核苛刻,和其他顶尖量化私募相比,IT实力也较为薄弱。

    在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看来,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最核心的原因是利益和权力分配不合理,类似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规模扩大阶段。“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

    他坦言,类似事件带来的风险,投资者难以完全提前规避,不过,投资者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降低这种风险,一是事前对核心人物的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做充分了解;二是加大对私募的跟踪和定性走访研究,通过高频率的私募走访,可以在苗头出现的初期及时发现问题;三是提前对核心人物的过往进行深入调查,尽量选择核心人物品行好职业操守高的私募,他们会秉持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就算闹矛盾和分家,也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代表作近一个月回撤近10%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今年以来截至9月1日,鸣石投资的收益率高达39.88%,在20家百亿量化私募中排名第一;截至10月12日,鸣石投资今年来整体收益为39.77%。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鸣石投资目前在管基金数量213只。

    不过,产品近一个月业绩表现并未跑赢市场指数。以其代表作鸣石春天十三号为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产品以股票策略运行,子策略为量化多头,该产品今年以来获得52.01%的收益率,超额收益率为57.41%,不过,截至10月8月,该产品近一个月的回撤幅度达到9.15%,跑输沪深指数,更具体来看,此次回撤从9月下旬开始发生。

    整体来看,鸣石投资产品策略线比较全面。公开资料显示,鸣石投资旗下主要有两大策略,分别是股票量化策略和CTA策略,其中又以股票量化策略为主,产品类型涵盖量化对冲、择时对冲、量化多头、指数增强、CTA。

    一名私募产品代销机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该公司不同策略产品之间收益表现差异较大,“公司产品线过多,不仅同一策略的不同产品业绩不一致,非核心策略的产品也明显与核心策略表现差距较大。”

    创始人职务暂停,可能触发“关键人条款”等,让这家势头很猛的百亿量化机构蒙上了一些阴影。但中国的量化投资,未来几年会迎来非常好的机会。鸣石投资此前也说过,未来量化的竞争是研发与设备间的较量。美国管理规模头部的量化机构,规模超过千亿,策略投研人数超过500人,国内量化机构投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将继续精进,拥抱量化投资大时代。

    大举招兵买马

    在上述回应说明中,鸣石投资还提及公司特有的“五环十核”的投研模式。据介绍,在该投研模式下,可不依靠某一两个核心人物进行策略研发,淡化核心人物在整个投资策略中的影响,更加强调专业和分工,投研模式被分成了“因子、AI、优化、风控、交易”5个环节,共有10位核心PM分别负责各个环节,形成了机构化、流水线式的投研模式,每个环节专注于提高自身的研发边际,从而带动整个策略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的提升。

    事实上,得益于上述模式和公司国际化管理机制,鸣石投资在近年迎来快速发展,不仅管理规模在去年8月突破百亿,公司投研团队也在不断扩大,此前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公司整体策略投研团队超过70人。

    但在鸣石看来,百亿仅是量化行业下一轮竞争的入场券,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鸣石投资曾表示,未来量化的竞争,是研发与设备间的较量。

    就在九月末,鸣石投资刚刚发起新一轮校园招聘,校招主要包括策略、技术、市场三大方向,具体职位包括AI量化工程师、量化因子工程师、组合管理分析师等。对于此招聘,鸣石投资更是打出行业顶尖薪资待遇的口号,称最高年薪达200万,且能够提供快速成长的机会,足以见得公司在研发、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的决心。

    来源:财联社 周晓雅 刘超凤

    
    热搜百亿量化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热门评论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