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当前时点医药行业如何看待,未来方向在哪里?

金融界网 2021-10-14 17:20:27

  今年以来,一直是投资热门的医疗行业经历了不小的波折。 万得中国行业指数中的生物科技和医疗保健从高点的跌幅达到了26%和28%以上。恰逢此时,医药投资氛围悲观,但在我们佐原看来,医药板块景气赛道的产业逻辑并没有变化,只是短期市场的扰动和板块估值的消化。行业未来增长的确定性并没有发生变化,不少医药公司已经在悲观中迎来了布局的黄金机会。

  首先,从大方向上我们就认可医药行业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呢?来一些数据和事实证明。医药行业拥有庞大的细分领域,覆盖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为数不多的万亿级的行业。从2011年开始,中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就持续增长,且速度超过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总值从150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00亿元以上,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如果去思考未来,我们认可中国的崛起,那未来我们必然会是发达国家,而在一个发达经济体中医疗行业的支出会占到其GDP的10-15%以上。逻辑很好理解,一个社会体在满足了基础生存需求后,必然会再向上发展,向往更高阶层的需求:更关爱人文、关注健康。 而目前我们国家的医疗支出占比仅到6.6%左右,医疗行业的未来还有不可限量的空间。 这之中也必然酝酿着不可多得的投资机会。

  图 1 数据来源 各国家相关政府机构网站

  在佐原,我们细分研究了医疗的各个行业,并且拆分出来与欧美成熟体对比,我们发现目前医疗行业可以总结为是复合的高速发展时期。简单来说就是,在纵向上快速追赶发达国家,弥补以往以来医疗水平的不足。有越来越多的药物、器械和设备都在快速地追赶欧美。然后横向上我们在很多细分领域里又爆发出了只有我们才有的创新动力,在研发很多别人都没有的产品。这样一个属性的行业不可不说是一个绝佳的好行业,因为纵向追赶的这个过程就代表我的增速会很快,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比如同样一个产品,可能欧美的增速是5-8%,但中国就是惊人的20-30%。这代表有一大批好业绩的医药公司会在这十年里会集中涌现,如果你找到了他们就会获得最大的收获。另外,横向的创新说明可以我们还有很多医药公司在开发空白的市场,有更多隐藏的价值空间和惊喜,甚至还有走出国门打开新世界的机会。

  正所谓抓住当下,展望未来。当下往往都已经在市场有所反应,未来的机会还会不断到来。这就需要我们研究很多前沿的医疗技术,以备在未来来临前做足准备。 佐原密切关注了非常多未来会颠覆医疗行业的技术方向,追踪了很多全世界最优秀的医疗创新公司。比如美股的基因编辑领域,有很多优秀的研发公司,如CRSP、BEAM等。它们将治疗疾病这样一个繁琐的过程直接转变为人类基因的重新编码,‘像写代码一样编辑细胞的指令’,这样从根本上解决很多难以根治的疾病。 做到一次治疗病人就可以痊愈。再比如同样类似基因编辑的RNA类技术等等将人类带进新一代药物开发逻辑的创新技术,这次闻名全球的mRNA新冠疫苗公司MRNA就是利用的RNA快速开发了针对流行疾病的疫苗。还有比如将精密机械与手术结合的手术机器人公司直接外科ISGR;还有利用细胞代替药物治疗癌症的细胞治疗技术,传奇生物LEGN;以及器械中如心脏生物瓣膜爱德华兹生命科学EW等等优秀的创新公司。未来这些优质的公司不但在美股会继续大放异彩,也还有在A股上演相似逻辑的可能。

医药行业细分

医药投资需双管齐下

  这几个月来,二级市场医药行业士气受挫,遭受到较大回撤。很多耳熟能详的医药大白马、行业龙头可能都回撤了30%-40%,甚至还有腰斩的。主要的源头是受到了医疗政策集采的打击,在资本市场形成了过度的悲观。但在我们看来,投资是长期的确定性,短期的不确定性。目前的市场行为恰好在短期不确定性下,形成了医药投资的‘黄金坑位’。

  医药行业是刚需中的刚需,乃民生之本,有政策约束并不奇怪。我们认为好的医疗投资本来就需要做到双管齐下:找到即服务大众,又完美符合政策导向的医药公司。在这个基点下我们医疗的投资主线可以总结为:围绕“内需大市场”展开的三大方向:

一是围绕‘创新’产业链,代表是我们国家最具实力的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的医药公司。其创新的核心既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硬科技又是服务人民群众救死扶伤的根基;这里比较好的例子是前几年火遍全球的抗癌神药PD-1,原本只有欧美吃得起,一年的费用要30-50万。后来中国药企大举开发后,一年的费用降到了5万,配合医保只要1万元。是典型的中国药企服务大众又服从医疗政策,造福社会的多赢局面。PD-1已经是投资的过去式,这方面还有现在研发如火如荼的癌症CAR-T细胞治疗,未来可能也会有这样的潜力。此外,创新器械领域的结构性心脏病、高端制造设备等等都还有蓬勃的发展潜力。另外,延伸的还有服务于这类创新企业的CXO公司也都会享有创新发展趋势下带来的时代红利。

  全球药物研究开发生产(CRO+CMO)服务市场规模(亿美元)

  图 2 资料来源:康龙化成招股说明书

二是在日益发展的经济下,大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下诞生的消费医疗行业。优秀的医疗服务公司在医保体系外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进一步地健康服务,满足大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体验。 常见的眼科、牙科专科医院甚至医美等都是这一逻辑下的投资行业。你我很多人可能都被近视困扰,但走进一家眼科医院可能只要15-20分钟就解决了这个麻烦,你走出医院就可以摘掉近视眼镜。 再比如医美机构可以让很多女生‘容光焕发’,更有魅力,这些也都涉及了上下游的众多医药产业链和公司。未来公立医院可以更多的‘救死扶伤’完成基础功能,消费医疗‘锦上添花’承接消费需求并减轻公立医疗体系繁重的社会压力,会有更复合的医疗活力。是不可小觑的医疗投资方向。

医美产业链

  图 3 资料来源:国元证券

三是未来还会进一步发展的特色细分领域,如互联网医疗,以及特殊事件引起的医疗需求如新冠疫情。特色细分领域也是医疗行业的蓬勃新星,有极大的发掘潜力。 比如互联网医疗,可以更大程度的提高数据与信息的利用率,有极大的想象空间。这方面美国近期的互联网医疗类公司Doximity——‘医生们的LinkedIn’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利用互联网将医疗行业的业内联络、信息交流和医疗合作的功能发挥到另一个极致,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也会有相关的创造。另外,这两年一直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冠疫情也催生了一系列投资的热点,比如防疫、检测以及新一代疫苗技术等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这些都会是我们思考投资的切入点。

  总结:

  医疗行业大方向上的发展可以说是毋庸置疑,未来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全球都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可以与我们相比,医疗行业还会有更大的需求被不断挖掘。我们相信好的投资机遇一定蕴含在其中。立足当下,眼望未来,佐原将牢牢把握住时代的投资机遇。

热搜

医药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