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尔街首只比特币ETF疯狂!或是散户的咬手蛇,业内人士不建议购买

中国基金报 2021-10-25 07:54:55

  华尔街首只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推出后,市场资金蜂拥涌向这只追踪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产品蜂。短短4个交易日,12亿美元的资金涌入ProShares比特币策略ETF,并推动比特币价格创纪录高点。

  这只产品连续创下几大基金业纪录:全球规模最快突破10亿美元的基金;发行首日成交额突破1亿美元,为史上第二高。这样的资金流入规模不禁让人对其市场空间充满遐想。简单估算一下,以全球ETF资产9万亿美元为上限,如果比特币ETF占据全球市场1%的份额,其市场规模就会达到900亿美元,几乎占比特币近期1.1万亿美元市值的10%。

  在资产价格上升期,比特币ETF无疑是基金公司赚快钱的金钵钵;但就ETF面向的广大散户,这类产品却不见得是高枕无忧的快车道。不少金融监管机构担心,这种面向广泛投资者的产品形式,可能把虚拟货币背后的高波动、高风险带入全球金融体系,成为开启构成影响金融系统风险的“潘多拉魔盒“。

  ETF狂欢背后

  虚拟资产盛宴之巅

  资金疯狂追捧比特币有着大的时代背景。一方面,新冠疫情以来,各国央行放水推高了包括虚拟货币资产在内各种资产价格,比特币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近400% 。自今年以来,多家华尔街机构宣布支持比特币交易,这种具有高度波动性的另类资产从未像现在这样开始融入金融体系。

  另一方面,具有名人效应的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不断发声力挺,比特币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关注,甚至不少投资者以赌徒心态加杠杆买入。不仅仅是美国、欧洲,即便像韩国这样的亚洲国家,有不少年轻人愿意赌上身家参与这场游戏,比特币的参与者早已是全球性。

  这种市场躁动情绪的巅峰,便是该产品的成功发行。过去一周,比特币的恐惧和贪婪指数达到6个月来的最高点,显示出市场参与者的“极度贪婪”。

  不过,这并非全球首只比特币基金。早在2013年就有灰度公司在加拿大发行 “灰度比特币信托基金”。与这只新发产品相比,存在着几处不足。首先,它设置了5万美元的最低投资门槛,把最有热情的散户拦在门外,流动性与ETF不能相提并论。其次,作为传统基金,投资者只能直接在一级市场赎回,然后去二级市场卖出,这就给投资者带来了交易风险。最关键的是,远离华尔街这个资本中心,产品很难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关注。

  现在上市的比特币ETF改善了之前产品的缺陷,参与门槛大大降低,申赎方便,流动性强,产品发行引起广泛关注,有利于吸引更多主流机构的大资金入场,叠加散户参与热情,虚拟资产的热度已经达到了一个巅峰。

  赚钱金钵钵

  大小基金公司快马加鞭

  ETF的产品形式令许多基金公司垂涎,它为投资顾问在资金管理账户中添加虚拟资产打开了一扇窗,可以无缝地融入多种投资组合,许多流行的智能投顾都可以把它添加到资产管理账户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首只比特币产品后,更多资产管理公司跃跃欲试。

  正是在良好的反馈刺激下,华尔街第二只比特币ETF在10月22日很快上市,而后续产品会陆续登场。目前,已有更多比特币期货ETF已经在排队等待,如科技女投资人“木头姐”也已经申请相关产品。同时,两家最大的现货比特币基金发起人灰度和Bitwise过去几周积极申请在美国市场发行相关ETF。

  这两家公司表示,期货和现货市场已经足够成熟,达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所要求的标准。他们认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目前基本上同步,降低了市场操纵或从一个市场到另一个市场套利的可能性。他们认为,如果比特币期货可以纳入ETF,那么比特币现货也完全可以。

  不过,现货ETF想要获得监管机构认可,仍然需要防范市场操纵行为,并加强基础市场监督机制。但这可能仍具有挑战性,因为比特币现货市场远比期货市场更为分散化和随心所欲。从本质上讲,比特币颠覆了国界,是一种难以被监管的资产。

  专业投资者的套利工具

  可获30%的年化收益

  当散户投资者希望以口袋中的小钱乘上比特币飙升的快车时,专业投资者却发现,这只ETF创造了一个赚取丰厚利润的机会。

  从本质上来讲,比特币ETF与期货挂钩后,随着新的资金流入比特币ETF,该基金必须购买期货以获得比特币价格的敞口。期货合约每个月到期,这意味着该基金必须定期将其持有的股票“滚动”到下个月的合约中。近期需求的激增推高了比特币短期期货的价格,并可能使其与基础现货市场脱节——在可以获利的两种价格之间形成了一个缺口。

  传统市场中,高频交易者迅速进入市场以弥补价格差距,消灭了价差和套利机会。但虚拟资产缺乏大型参与者,这意味着很少有人愿意动用额外资金来消除定价差异。加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保证金的要求更高,因此,比特币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差价成为套利者的最爱。

  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交易,在不同的交易场所定价各有差异,这意味着交易者可以在现货市场上按最低价格购买比特币,这无疑放大了从这种交易获利的机会。有机构投资者甚至指出,购买比特币ETF并出售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的期货的“简单套利交易”,年化回报率就可达到30%。

  抛开套利机会,对专业投资者而言,ETF产品良好的流动性和期货自带的杠杆,无疑使其成为更方便的投资工具。

  或是散户的咬手蛇

  业内人士不建议购买

  在资金和乐观情绪的驱动下,比特币价格的暴涨为买入这只ETF的散户提供了足够多的理由:门槛低,买入方便,基础资产还在上升通道。但专业人士却建议散户不要轻易买入。

  首先,现有的ETF存在自身的问题,它并非直接投资于比特币,而是投资于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市场交易的比特币期货。目前,该基金有近45%的风险敞口在11月份的期货合约中。如果该基金保持这种流入速度,由于持仓限制,到本月底它将没有任何期货可以买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金净值会与比特币价格出现相当大的跟踪误差。

  其次,当旧合约到期时,基金必须持续购买下一期,这一过程是有成本的。当期货合约的价格高于前一个月时,这种情况被称为期货溢价。期货溢价带来的“负滚转收益率“实际侵蚀了长期回报。

  相较于收益折损的小问题,期货ETF在特定情况下还可能会面临难以预料的麻烦。最近的一个突出例子是美国石油基金(USO),由于原油价格短暂下跌,该基金在2020年4月数天内暴跌了44%。此次抛售虽然是由疫情导致的石油需求下跌及库存短缺引发的,但原油期货市场的特殊性放大了价格的波动,导致了基金出现了巨幅亏损。

  相较于石油价格前所未有的负油价,比特币的高波动性更甚:今年早些时候暴跌了30%以上。事实证明,自它们诞生以来,价格极其不稳定,容易受到各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一旦行情转向,出现资金大规模逃离虚拟货币的情况下,比特币ETF很可能会出现类似快速下跌,对行情不太了解的散户就会遭受重大损失。

  不少币圈人士指出,ETF的形式并不会让高风险的资产变得更安全;如果不了解ETF或期货复杂的产品结构,并不建议散户投资者购买。

  中美立场并不一致

  监管态度变化反映什么?

  就在今年上半年,市场还预计美国监管机构不会批准此类产品。这次比特币ETF获批,被认为是虚拟资产主流化的重要一步,因而也推动了比特币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虚拟市场的上涨使支持者认为,即使是基于期货的ETF也是该行业的一大胜利,这会推动区块链技术深入主流金融体系。

  美国监管系统对比特币态度发生转变令人意外,这与新上任的美证监会主席詹斯勒的态度有关。相较于之前的监管者,他更乐于拥抱新技术,他对比特币ETF的最新表态是“努力将其纳入投资者保护范围”。他仍然对比特币监管留有后手,这次并没有批准现货比特币的产品。

  据了解,目前比特币的大部分交易量都来自现货,交易发生在新成立的时间较短的交易所,许多交易所分散于全球各地,不在传统监管机构的控制范围之内,且往往没有成熟的交易所有完善的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保护也乏善可陈。近日,美国币安因量化交易失误,该平台上比特币价格闪跌近90%,一些被迫平仓的客户可能面临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从现有监管情况来看:一方面,期货市场是一个在美国受到高度监管的市场。出于政治和实际原因,预计实物比特币ETF不会很快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这是此次美国监管开闸的一个重要前提。

  另一方面,美国监管的放行带来的热炒却掩盖了一个事实,即比特币在金融合法性方面仍面临巨大质疑。尽管它在现实世界的使用有所扩大,但它仍然是一种没有有形价值的数字化虚拟代币,中国和不少其他国家将比特币视为一种不稳定因素,并在最近禁止了与之相关的所有交易。在这种前提下,这种产品的流行虽然可以给少部分投资者和机构带来丰厚利益,一旦通过美国发达的金融体系流行开来,由此所带来的风险,却需要全球金融体系来共同承担。

热搜

比特币ETF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