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拜登:疲软就业报告显示需要大量就业机会和家庭支持法案

金融界网 2021-05-08 04:32:53

  金融界网5月8日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五表示,4月份的就业增长低于预期,表明美国经济仍在艰难地从疫情大流行中恢复,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他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家庭支持法案。

  他说:“这个月的就业数据显示,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重点是发展国家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以及疫苗接种,而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是确保这个国家辛勤工作的人们不再被冷落。”

  就在拜登发表讲话的几个小时前,美国劳工部报告称,4月份就业形势大幅放缓,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远低于预期,为26.6万人,失业率升至6.1%,而劳动力短缺加剧。道琼斯(Dow Jones)预计美国将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为5.8%。

  在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之际,许多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就业数据会更高。

  拜登说,缓慢的复苏速度驳斥了对政府抗击新冠疫情努力的批评。他说:“一些批评人士说,我们不需要美国的救援计划,美国经济只会自己痊愈。在我看来今天的报告只是强调了我们所采取的行动是多么重要。我们的努力已经开始奏效,但困难重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低于预期的就业增长可能会强化拜登政府向国会提出的论点,即需要总统的4万亿美元就业和家庭计划,以帮助美国经济从大流行中全面复苏。拜登的基础设施法案被称为“美国就业计划”,将花费2.3万亿美元重建美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并为没有大学学位的工人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他的第二个国内议程是“美国家庭计划”,该计划将再拨款1.8万亿美元,用于普及学前教育、为每个美国人提供免费社区大学、为儿童保育提供补贴等。拜登打算通过提高公司税税率、对富人增税、堵住漏洞和加强国税局执法来为他的经济复苏计划提供资金。

  总统希望为这些法案赢得一些两党支持,但国会的共和党人已经表示,增税是他们不会越过的红线。不过,谈判仍在继续,一些共和党参议员预计将在未来几天访问白宫,与总统讨论可能的妥协领域。

  劳动力短缺的争论

  疲弱的就业复苏也反映出许多经济学家所说的多个行业的劳动力短缺。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奥巴马政府前顾问Jason Furman表示,"我认为这既是劳动力供应短缺的原因,也是劳动力需求不足的原因。如果你看看4月份,似乎每一个职位空缺就有1.1名失业工人。所以市场上有很多工作机会,只是劳动力供应仍然不足。”

  共和党人和一些雇主将劳动力短缺归咎于他们所说的过于慷慨的失业救济金,这些救济金是国会批准的大范围的疫情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具体来说,他们指出,联邦政府每周发放300美元的失业奖金,比各州提供的奖金还要多,而各州提供的奖金将于9月到期。

  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五在推特上写道:“我几周前就告诉过你们,在佛罗里达州,我每天都听到小企业说他们雇不到人,因为政府给他们发了钱,让他们不要回去工作。”

  拜登驳斥了这一说法。他说:“今天的报告是对美国人就是不想工作这种松散言论的反驳。这份报告显示了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仍然比疫情开始时少了800万个工作岗位。”总统还表示,失业救济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无法衡量"。

  最近几周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日托中心和学校的关闭迫使数百万美国人呆在家里照顾孩子或监督在线学习。根据3月底进行的一项人口普查家庭脉搏调查,630万人报告说,他们没有工作,因为他们需要照顾不在学校或日托所的孩子。另有210万人在照顾老人。另外410万美国人表示,由于担心感染或传播新冠病毒,他们没有工作。

热搜

拜登 非农报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